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年如何给宜居城市更多“创意”?这场全球大赛上演“头脑风暴”

2021年08月03日16:4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载体,为打造更宜居的城市生活,当代青年能够提供怎样的创意和智慧?上周末,2021年“荣昶杯”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简称“YICGG2021”)决赛在浙江省湖州市落下帷幕。大赛以“智汇之城:智慧让城市更宜居”为主题,围绕智慧经济、智慧政务、智慧民生等议题,探索科技、生态和人文协调发展的智慧城市模式。

在初赛阶段,来自46个国家的207名青年选手从生态、科技、经济等不同视角,依托丰富翔实的案例,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许多精彩的青年方案。经过国际通讯评委的严格评审,共有31个国家的74名选手从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其中14个国家的37名选手来到湖州参加线下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国的钟渝和来自罗马尼亚的拉丽萨分别获得线上线下赛道的“最佳演讲者(Ignite Talk Queen)”荣誉;来自罗马尼亚的保罗、都铎团队,来自中国的崔恩惠与来自日本的宫谷真稀组成的项目团队分别获得线上线下赛道的“最具创意团队奖(MIT)”;世界团队六提出的《三“Q”系统:快速预警、快速反应、快速恢复》方案以其视角创新性与措施可行性荣获“最具价值方案奖(Most Valuable Project)”。

【6支“世界团队”头脑风暴】

“区块链的广泛应用,可以像互联网一样改变我们的生活!”罗马尼亚的两位选手着重关注了区块链的设计。他们将区块链技术与政务服务相联系,设计出自动生成法律效力的智能合同,极大地降低政治参与和政府治理的交易成本。同时,他们将区块链思维运用于可持续能源领域,通过智能技术的监管来约束能源浪费,并促进个人节能意识提升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他们还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性质,与金融经济领域相结合设计出管控自动调整数字货币流通量,防止通货膨胀,降低投机风险的治理模型以促进经济的稳定发展。他们深信“区块链的发展会给城市创造一个便捷、低风险、可持续发展的智能未来”。

而在线下赛道中,选手们被随机分为六支世界团队,在专业评委的指导下,围绕主题进行创新方案设计。他们在上海智慧城市治理体验营学习上海“一网统管”城市治理的经验;在田野调查环节实地考察湖州智慧城市发展现状,参观“城市数字大脑运营中心”、德清数据智能运营中心、莫干山五四村等地,感受湖州市域一体化互联技术运用以及技术、生态与人文相协调的发展模式,充分了解湖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

“在湖州的田野调查给予了我们很多灵感,尤其是对智慧城市的建设现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世界团队六的成员分别来自中国、喀麦隆、津巴布韦和尼日利亚。他们关注到自然灾害对城市的不利影响,提出要建设一个智能平台,在城市应急管理中能够帮助相关主体快速整合资源、提供援助。成员们回忆道:“在方案成稿前,小组内部也有特别激烈的讨论,如何把不同成员的不同灵感融合为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最后我们通过进一步思考与对话达成了这一目标,并形成了最终方案。”

“比赛教会我们研究方法,去学习现有的优秀经验案例。”中国选手汪洪洋说,比如比赛中的美丽乡村田野调查,我们看到德清县在数字治理层面所有的突出成就,不仅仅是数字技术,更重要的是其以人为本的理念。而如何总结这些优秀经验成就的原因与仍存的不足,如何将其推广到更多的城市与国家,这就是下一步进行设计方案的过程。“从初赛提出的数字治理与公民政治参与的方案模型,再到最后展示中对智慧养老健康服务的模型设计,都经历了如此的过程,我逐渐学会了如何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参与到全球创新治理进程中。”汪洪洋收获颇多。

【既是比赛又是学习】

“大家在彼此的交流之间真的能碰撞出很多火花!”青年代表、来自冰岛的天一(Francesca Rán Rositudóttir)感到,在充满挑战的比赛环节,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在与其他选手的交流中获得了启发。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赛。”中国学生崔恩惠告诉记者,在这里,我们有初赛的论文写作(设计提案),有演讲比赛,有在进行讨论后提交至联合国的共同议程,有田野调查,还有团队合作,在和教授与同学的充分交流后呈现出最终的报告。“在短短的几天里,经历了如此之多的形式,这不仅仅像是一种比赛,更是一种帮助青年人成长的过程,教会青年人如何思考、如何实践、如何与人交流合作、如何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致力于全球治理,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机会。”崔恩惠说道。

“青年是今天和明天的领导者,他们需要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津巴布韦选手路修远说,“年轻人应该研究全球系统当前面临的问题,并尝试提出解决方案。 我们应该参加YICGG这样的比赛和活动,让年轻人可以分享他们对全球治理的想法,互相学习。”

“我觉得在这次比赛中,真正和选手变成了好朋友,相信这份友谊会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珍贵财富。”复旦大学2019级本科生张馨月今年加入了组委会秘书处选手组。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她所对接的世界团队熬夜做方案时还邀请她坐在旁边,称她是“精神安慰”。来自湖州师范学院的志愿者刘睿智则表示:“我被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思维火花所惊叹,明年我也想报名参加比赛!”

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由复旦大学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起,十五年来,赛事持续探索建立集政府、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于一体的全方位合作机制,不断提升赛事能级,共同搭建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有效平台。迄今共有187个国家和地区、290余所大学的531支队伍、2096位选手参与了大赛,汇集的全球治理方案近640份。2019年,YICGG开始搭建核心高校工作网络(Core Working Network,简称CWN),邀请各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大学、跨国智库、青年外交社团、非政府组织构建全球合作框架,推动YICGG从单个活动转型为青年全球治理的长效机制,目前已有神户大学、拉脱维亚大学、波鸿鲁尔大学、中尼友好论坛、印度尼西亚大学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七个高校及机构加入。

今年,大赛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克服疫情和极端天气影响,首次设置线上线下两条赛道,邀请来自美国、印度尼西亚、拉脱维亚、日本、罗马尼亚等国家的六位专家担任初赛阶段评审,46个国家的207名青年选手参与到赛事之中,其中摩洛哥、安哥拉等多达13个国家或地区的选手首次加入YICGG的比赛之中来,真正实现了全球青年云端相聚,共话未来的愿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