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填补浦东特色产业园区空白 张江机器人谷力争五年产业规模突破700亿

2021年07月29日20: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9日电 (葛俊俊)当前,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大幕已全面拉开。张江作为浦东新区“倍增行动”的主战场之一,正积极承担浦东新区六大硬核产业中“中国芯”“智能造”“创新药”“数据港”的布局和发展。

2020年11月4日,作为“智能造”硬核产业的集中承载区,张江机器人谷正式发布,张江智能制造产业再添新动能。2021年4月7日,张江机器人谷正式获批成为上海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填补了浦东在“机器人”特色产业园区的空白。

王涛介绍张江机器人谷规划。人民网 葛俊俊摄

张江机器人谷位于张江康桥板块,也位于张江科学城核心区域,已布局机器人研发区、智造区、商业区、备用区等四大片区,通过打造企业孵化加速器、创新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全产业链制造基地、商业配套服务设施,继续强化生态,培育机器人核心企业,致力于建成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机器人领域技术创新能级最强、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面向未来,活力四射的“硬核”工业区

在空间面积上,张江机器人谷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储备土地空间1.09平方公里,目前存量物业空间约30万平米,预计十四五期间形成机器人产业发展空间100万平米。其中,张江机器人谷先导区、张江机器人谷一期地块、ABB超级工厂、逸思医疗厂房等园区硬件设施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张江机器人谷项目负责人王涛表示,康桥先进制造技术创业园作为张江机器人谷先导区,将承载机器人谷产业的孵化、加速以及展示、平台附能的功能,成为有集中度、显示度的机器人创新示范基地,最终呈现园区即展区、场景即应用、生活即体验的功能。其中,在先导区内设立的张江机器人谷未来体验馆将集中展示机器人谷内企业的科研成果与机器人未来应用场景,向公众科普与机器人科技相关的前沿知识。

张江机器人谷企业代表顾捷介绍产品及布局。人民网 葛俊俊摄

从入驻张江孵化器到加速器再到张江机器人谷,傅利叶智能CEO顾捷介绍,随着张江机器人谷的建立,如今傅利叶已把整体研发中心搬到了张江机器人谷。“6年来,傅利叶布局张江扎根浦东。如今,我们的产品已进入二十多个国家,是中国目前唯一能出口到欧美的康复机器人公司。”

投资1.5亿美元的ABB超级工厂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全面投入运营并产出,未来,这里将创造出“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制造新模式,成为张江机器人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张江机器人谷也将成为面向未来、活力四射的“硬核”工业区。

集聚态势,硬核产业的集中承载区

在产业布局方面,张江机器人谷将以高端医疗机器人为核心,以特色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为重点,构建特色突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体系。在特色工业机器人领域,张江机器人谷拥有ABB等龙头企业,在医疗机器人领域,复星直观、微创机器人引领创新发展;在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傅利叶智能、高仙自动化、云迹科技等一批创新型的标杆企业已经呈现很好的爆发增长态势。

机器人拧魔方。人民网 葛俊俊摄

王涛介绍,张江机器人谷在已有机器人进出口查验平台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和建设功能项目、平台,下半年继续推动机器人龙头企业建立开放式创新中心、机器人检测平台、机器人专家智库等功能平台项目,预计年内完成挂牌和入驻。

到“十四五”末,张江机器人谷预计实现园区机器人工业总体产业规模700亿,入驻机器人核心企业150家,上市企业10家,形成关键技术空前发展、应用落地全面开花、产业发展特色鲜明、产业生态体系健全的良好局面,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和创新中心。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