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陈梦、孙颖莎分获乒乓球女单冠亚军

新生力量 延续国乒荣光(奥运纵横)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21年07月30日1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左图:陈梦。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右图:孙颖莎。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7月29日,拥有多年历史的东京体育馆见证了青春风采。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选手陈梦和孙颖莎胜利会师女单决赛。最后,陈梦4∶2获胜夺得金牌,孙颖莎摘银。

  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获胜后的陈梦第一时间奔向自己的主管教练马琳,与他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枚金牌是对长期付出的最好回报,在奥运会的舞台圆了我多年的梦想。”陈梦说。

  作为国乒女队的主力队员,陈梦早在2014年就随队参加了东京世乒赛,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并在2019年布达佩斯世锦赛获得亚军之后,长期位居世界第一。

  在东京奥运会决赛中,队友孙颖莎向金牌发起了强力的冲击,一度将大比分扳成2∶2平。“我一直告诉自己没关系,2∶2可以从头再来。”信念坚定的陈梦将注意力集中到技战术上,最后连胜两局,锁定冠军。

  实际上,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任何个人的胜利都源自整个集体的力量。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透露:“这是我们一直在准备的比赛。过去5年来,每一堂训练课、每一个球,可以说都是在为今天做准备。”

  自1988年乒乓球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面对来自世界好手的各种挑战,国乒始终没有让这块女单金牌旁落,这一次发起挑战的是于梦雨和伊藤美诚。

  半决赛中,小将孙颖莎无惧挑战,4∶0完封对手,再次展示了中国乒乓球的雄厚实力。在关键的第二局,面对3∶9的不利局面,孙颖莎没有放弃,连得8分直接逆转拿下这一局。这成了整场比赛的分水岭,孙颖莎越战越勇,对手伊藤美诚无论是变化发球,还是突击搏杀,都没有办法摆脱被动局面。“要想取胜,一定要自己敢于发挥,不能等着对手失误。孙颖莎在意志力上更胜一筹。”李隼道出了孙颖莎的取胜关键。

  首次参加奥运会,国乒两位女将便出色完成了任务,同时也宣告了以陈梦和孙颖莎为代表的新生力量,已经接过了中国女乒的光荣接力棒。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30日 11 版)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