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不能去东京奥运会现场,可以来这里感受奥运精神

2021年07月26日13:5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东京奥运会已于7月23日开幕,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也在同一天推出一个特别的展览。一幕幕光辉的时刻、一个个国家健将的名字,在一张张袖珍的邮票、一幅幅精致的明信片和纪念封上,娓娓勾勒出奥运历史脉络和中国体育文化的精彩故事。

“我们一直在做明信片、邮票展,今年已经是第四年”,策展人周蓓丽介绍,今年恰逢东京奥运会召开,明年冬奥会又将在北京举行,于是本届邮趣展览结合奥运主题,用明信片、极限片、邮票串联起奥运历史,“以小见大”地展现奥运精神,也是建党百年历程中我国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见证。

1896年3月25日,希腊邮电部发行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邮票,全套12枚。在本次展览中,可以看到其中1枚面值为5雷普塔的四方联邮票,邮票图案为掷铁饼者。掷铁饼项目是古代奥运会五项竞技运动之一,从公元前708年第18届古代奥运会开始设立。

百年奥林匹克,亦是一曲奥运与国运的交响。1908年伦敦奥运会后,《天津青年》杂志提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人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会奖牌?中国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一百多年过去了,我国在奥运路上有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这三个问题都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

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经过全体委员的通信表决,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1980年2月13日至2月24日,我国首次参加了在普莱西德湖(美国)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奥会。展览中可以看到当时我国发行的“冬奥会”纪念邮票——“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也是我国发行的第一套奥运会主题邮票。图案由邮票设计家邹建军绘制,分别呈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速滑”“花样滑冰”“滑雪”四个主题。

1984年7月28日,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派出大型体育代表团一行353人出席了这次盛会,夺得15枚金牌、8枚银牌和9枚铜牌,名列本届奥运金牌榜第四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展览中可以看到当时我国发行纪念邮票套装《第二十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内含1枚小型张和6枚邮票。小型张主题为走向世界,画面中5位体操运动员用藤圈组成奥运五环;邮票图案选取了中国运动员在该届奥运会上有较强实力的运动项目。

“奥运会主办国、参与国都会发行奥运纪念邮票”,周蓓丽介绍,为了赶在奥运会开幕当天推出展览,策展人员从上周日就开始整理邮友们提供的丰富藏品,“邮票上的字很小,为了准确分类,需要拿放大镜去一一比对。”

由于邮票尺寸较小,为了给观众呈现丰富的视觉效果,展览还使用了大量的首日封、纪念封、小型张、极限片等。展墙上还做了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的时间表,以及奥运相关背景知识,方便观众参观时了解。

在展览中,可以看到《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这是国家邮政局为祝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于2001年7月14日特别发行的邮票。邮票全套一枚,主图选用了专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设计的“中国结”,又似一个打太极拳的人形;附票选用了一朵盛开的红色牡丹花。何振梁(1929—2015)是中国申奥功勋人物之一,展览也和无锡的何振梁纪念馆合作,由该馆提供了众多展品丰富展项。

展览中,还能看到一套特殊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榜”。这是一位新疆乌鲁木齐的邮友每天通过邮局邮递的。当时,邮局会做特殊的奖牌纪念封,上面印有空的奖牌榜邮戳,由收藏者填写奖牌成绩寄往全国各地。

东京奥运会的邮票和吉祥物在展厅中拥有单独的展柜,比赛结束后,该展览区域将更新中国的奖牌成绩。2015年7月31日,北京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会议上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成为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在展览中,也可以看到中国邮政发行的2022年冬奥会系列邮品。

“体育门类在集邮里相对比较冷门,这次展出的很多邮票都盖戳了,从收藏的角度价值并不算高。选择它们是为了更好地串联起奥运故事,向大众传播奥运精神。”周蓓丽介绍,8月15日,市群艺馆还将延续惯例,配合本次展览举办一年一度的明信片集市活动。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