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心系百姓 不畏艰难

浦发青年驻村干部坚守防汛抗台第一线

2021年07月28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8日电 受台风“烟花”影响,上海的各个沿海郊区承受了防汛防台的巨大压力。来自金山区防汛办的数据显示,7月26日10时至7月27日10时,金山全区累计雨量在76.8~161.5mm,全区内河水位大多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经受住多个“首次”、“新高”冲击考验,站在金山区防汛抗台一线的是那些奔忙的防汛人。这其中,就有来自浦发银行上海金山支行驻廊下镇中华村的团干部——殷之。

90后的殷之原是浦发银行上海金山支行团总支书记,2021年3月中旬,到廊下镇中华村担任驻村指导员。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基层防汛值班。“大路开车,小路蹚水”,经过几次村域内巡查,殷之脚上的拖鞋由于泡水时间过长已经脱胶。“这次亲历防汛工作,看到部分村民受灾、农田被淹,很心痛。”

7月23日防台风应急响应机制启动至今,殷之和中华村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防汛第一线。除定时巡查村域情况外,一旦有村民需要帮助,或是出现树木倒伏阻挡道路等情况,他们就立即赶往现场排除险情。根据上级部署,殷之并不在值班序列,但考虑到村委班子人手有限,他还是主动提出参与夜间值班。

7月25日,台风“烟花”在浙江省舟山登陆。经过一夜的狂风暴雨之后,村里很多竹林树木被吹倒,阻碍了村民进出的道路。而且当时预计25日半夜至26日早晨“烟花”还将在浙江海盐到上海金山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因此,25日上午6时,殷之又一次出门巡逻,冒雨清理倒伏树木,参与道路清障。期间在接到村民报告漏水等情况后,殷之及时到岗拍照,上报房屋保险。到了晚上,他继续值通宵夜班。“台风不走我们不撤,我们所有人都时刻准备着,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直到7月26日中午,台风“烟花”移入江苏境内,殷之和村干部们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但是在持续的大风大雨中,他们又马上投入到道路清障恢复村里交通、帮助村民疏通水管、堆积防台沙袋等工作中。晚上7点汛情稳定后,连续值了两个通宵夜班的殷之才离开工作岗位返回家中。

殷之是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委《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选派优秀干部支持本市经济相对薄弱村发展工作的通知》安排,成为第二批金山区驻村40名指导员之一的浦发银行员工。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浦发银行基层员工,殷之心怀“金融报国”之志。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他立足新的工作岗位,心系群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动摇,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浦发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