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红色弄堂底色更鲜亮

2021年07月28日16:34 |
小字号

说起黄渡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中那一幕幕镜头。黄渡路是一条有名的红色街区,不仅是李白烈士故居的所在地,而且还是双拥模范一条街。由于黄渡路毗邻鲁迅公园和四川北路商业街,前来参观李白烈士故居和开展行走中党课的人员络绎不绝,往往十分热闹。维护好这片红色街区的环境和风貌,引导人们更好地走进红色旧址遗址和设施场馆,成为了四川北路街道黄渡居民区党总支和第一责任区网格的不懈追求。2021年4月,伴随着李白烈士故居布展修缮工程即将完工,一场针对黄渡路街区的“焕颜”行动也在有序开展之中。

攻坚整治卫生死角

要想街区有良好的形象,首先还是要从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做起。黄渡居民区第一责任区网格覆盖范围包括东江湾路230、240、270、290、300、320弄和黄渡路107弄、109号。责任区内李白烈士故居所在的黄渡路107弄内曾存在一块卫生死角。穿过李白烈士故居,走到弄堂深处,就会发现在房屋之间的一处角落中,堆放了不少“僵尸车”和各类杂物。看着这些废弃物品,居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也曾打算清理,但是部分居民却表示,这些物品还要使用,拒绝清理,导致堆物现象长久未能解决。

今年4月起,在李白烈士故居修缮完成前夕,黄渡居民区第一责任区网格认为不能只扮靓“面子”,也要把弄堂深处的“里子”做实,决心清理这个“顽疾”。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涛,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翔和第一党支部书记、网格长茹彩霞的共同带领下,组织党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党员志愿者以提升人居环境为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张贴告示、逐户走访、杂物认领等多种方式,对在“死角”堆放物品的居民进行排查和劝告,对堆放物品进行登记,并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社区综合执法和管理力量对此处进行了多次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扫除,清空杂物,清洗路面。这方角落变得整齐清爽,面貌一新。后续,为了巩固整治成果,第一责任区网格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教育,在弄堂内进一步形成讲卫生、树文明的浓厚氛围,守护好街区的红色资源。

“焕颜”行动持续跟进

整治弄堂内的卫生死角只是开始,黄渡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和第一责任区网格始终在思考,如何把这条红色弄堂打造得更美丽、更具魅力,力求让李白烈士故居内部的布展升级和修缮后,与外部的弄堂环境相匹配,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既是触摸历史、又能展现当下,这样才是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薪火相传的生动体现。围绕这一目标,一系列“焕颜”行动展开了。

在四川北路街道的指导下,黄渡居民区党总支、第一责任区网格因地制宜,突出问题和结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环境优化和宜居生活品质提升紧密结合,通过会同区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座谈会,摸清需求、找准问题、集思广益、明确方向,首先对小区内的绿化进行全面升级,并落实好维护保养工作。在优化绿化的同时,针对弄堂内花坛与居民家庭通风口相连的问题,采取有效的物理隔断措施,做到既美观又便民。其次,对小区的窨井盖、空调外机护栏等外部设施,结合李白烈士的红色故事元素,进行了整体的全新设计,设计并形成了具有“永不消失的电波”特征的样式,使弄堂内的文化品位有了新的提升。另外,综合黄渡路街区和黄渡路107弄的实际,第一责任区网格紧紧围绕大力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的主题,加强对历史建筑、风貌街区以及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研究,突出设计感,对街区和弄堂内的宣传栏、宣传展板凸显黄渡路的文化特色,用新的展示和变化探索对里弄街巷更具特点的“打开方式”,让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把黄渡路街区和黄渡路107弄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有展示、可亲近、共参与的“家门口的好去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四川北路街道黄渡居民区党总支将继续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把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城市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