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夜晚,中共四大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变得不一样了……

周楠  龙钢
2021年07月15日19:4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晚饭后经常在四川北路一带散步的市民秦小岭,最近发现沿线的一些红色场所夜间漂亮了许多,“过去,这些地方一到晚上黑乎乎的,现在被点亮后,轮廓都出来了非常美。”记者从虹口区绿化市容局了解到,该区结合“美丽街区”建设实施的红色街区文化资源点位景观照明亮化提升工程日前竣工。此次景观照明亮化提升工程,对四川北路沿线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旗广场、李白烈士故居、鲁迅纪念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点位景观照明进行了提升,以景观照明方式,点亮“红色印记”,勾勒出红色文化资源点位夜景轮廓,提升了红色文化资源点位周边整体风貌。

虹口区四川北路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在1.7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各类红色印迹的地方达100多处,红色旧址遗址等有51处,被誉为“开放的红色博物馆”和“天然的党史学堂”。位于黄渡路107弄15号的李白烈士故居,弄堂口有一面景墙,由李白烈士的生平事迹和几幅群雕组成,再现了李白烈士革命的一生。为了更好地宣传这面景墙所呈现的李白烈士生平,虹口区绿化市容局组织对景墙实施景观照明亮化。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整体设计布局,景观灯光上光下照,简约大方,经过现场调试运行,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夜晚下的李白烈士故居增添几分厚重感。

坐落在多伦路145号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原先晚上除了路灯,便没有任何照明设施。此次景观照明亮化提升工程时,对周边环境保留原有建筑的传统风格同时,适当增加线性灯光、勾勒出建筑轮廓线,使建筑更具立体感。另外,在传统的建筑上加入现代感的灯光元素,既保留原建筑的韵律,又拥有现代感的设计语言,在夜晚突显出建筑的神韵。景观照明亮化时,还对围墙格栅进行涂料重新粉刷,选用耐阴植物进行栽种,打造彩色、季相变化明显的景观效果。

据悉,虹口区绿化市容部门还结合中共四大纪念馆和国旗广场改造,以景观照明方式勾勒出四大纪念馆的夜景轮廓,并对周边建筑外立面进行美化靓化,在四川北路公园中还设置了夜景灯光小品,营造温馨氛围。在对鲁迅纪念馆景观照明亮化提升时,根据纪念馆整体朴素幽静的特点,设计了一组景观照明灯光,增加了围墙和鲁迅雕塑的可辨识度。绿化市容部门还对鲁迅故居与茅盾故居进行了景观照明提升,从街道尺度展现历史文化古迹,通过对门口标牌的强化,增强红色记忆的印记,同时为保存历史文化保护建筑最真实的样貌,对街道内部不额外增加灯光。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