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多重高科技系统叠加,上海这家艺术品中心花10亿元打造了“铜墙铁壁”, 堪比国家金库

2021年07月27日22: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7日电 (葛俊俊)位于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台中南路138号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由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逾10亿元建造。是集艺术品仓储物流、展览展示、拍卖洽购、评估鉴定、版权服务、金融服务等六大板块于一体的新兴业态。

保税区。人民网 葛俊俊摄

7月27日,“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该中心工程总建筑面积68372.95平方米,是到目前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品保税仓库,几乎可以接纳全球任何体积和重量的艺术品,温度和湿度均可按照不同区域的需求调整。

该中心由展示仓储区域与商务办公区组成。其中,仓储区为地上六层,地下一层结构。一层至五层为仓储区与展示区。并设有金库及多个VIP区域。除各类艺术品外,可仓储贵金属、文化艺术设备、器材等各类物品。

保税区。人民网 葛俊俊摄

走进展示仓储区域,仿佛步入了美术馆,各种风格画作一览无余。

VIP区域

据介绍,因私密性的需求,不少收藏家会租赁VIP区域,一方面可以保税展示,另一方面方便私洽参观,促进交易。走进一间私人仓库,不大的房间内摆放着各类收藏:有明清家具、南朝石雕、康熙龙袍料、粤绣百鸟图……

据介绍,该中心在设计、建造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如物理防范达到UL Class2标准(相当于并高于国家金库标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铜墙铁壁。此外,该项目运用了诸多高科技元素,如红外/微波双鉴探测系统、超声波震动报警感应系统、物体移动检测系统、一小时抗击破坏力UL认证外墙、人脸识别系统、火焰捕捉系统等,多重高科技系统叠加,大幅提升安全性。

据悉,如今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已成为全国最为便捷高效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并具备十大艺术品贸易便利化优势。如:艺术品空运到港预申报,48 小时入库,“先入区,后报关”; 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5 个工作日审批出区,支持365天全年境内展示;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代垫海关保证金;艺术品进出口批文申办5个工作日完成等。

“近年来,我们借助自贸区在文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先行先试的优势,在这里集聚了一大批优质产业资源。”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表示,通过这样一个国际的窗口和链接国际市场的纽带,让更多更好的国际上优秀的文化市场中心更便利的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把优秀的优质的文化产品和资源带到中国,让中国老百姓能够更便捷地欣赏、消费好的文化产品。

据介绍,接下来,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将通过引入全球各类顶级文化产业资源,针对艺术品相关不同业务需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全球文化艺术品提供可以交流互通的平台。从而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艺术品资源的集聚,将上海自贸区打造为全球文化艺术品集散地。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