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GDP达38700.58亿元 比上年增长1.7%

2021年03月20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0日电(葛俊俊)据上海市统计局19日公布的《2020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十三五”收官之年,上海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在新时代上海改革开放发展征程上写就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初步核算,全年实现上海市生产总值(GDP)38700.58亿元,比上年增长1.7%。

经过五年的发展,上海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市生产总值从2.69万亿元增加到3.87万亿元,人均GDP接近2.3万美元,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进一步巩固。五年来,上海改革开放显著加快,成功举办三届进口博览会,一批重要改革开放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达到771家和481家,已成为全球总部经济的重要集聚地之一。

上海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从无到有、打响了品牌,城市运行保障更加精细化、智能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万元增加到7.2万元,每年新增就业岗位近60万个,“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有效破解,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

2020年,上海经济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经济运行韧性显著增强。《公报》显示,去年上海实现全市生产总值(GDP)38700.58亿元,比上年增长1.7%。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8%,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3.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服务业“稳定器”功能更加突出。同时上海经济发展潜能有效激发,产业升级成效显著,全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0%,比上年提高7.6个百分点,首次达到四成占比。

去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274.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7.6%。证券市场筹资额、现货黄金交易量、原油期货市场规模等均位居世界前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升至世界第三。去年上海口岸货物进出口总额87463.10亿元,比上年增长3.8%,继续保持世界城市首位。

科创中心建设方面,去年上海建成软X射线、超强超短激光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15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约1600亿元,相当于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1%左右。

对外开放方面,去年上海发布《上海利用外资条例》,出台利用外资“24条”,利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202.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

民生领域,去年上海新增就业岗位57.04万个,实现连续17年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3%以内。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7%,完成预期目标。全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9.5%。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