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升级本科招生培养模式 新推出人文科学试验班等

2021年06月13日20:31  来源:新华社
 

在打造“不出国门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征程上,上海交通大学再次迈出坚实步伐。记者从学校获悉,今年新推出人文科学试验班、李政道物理班,并新增6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

由此,学校形成“S2J7T13U+X”本科招生培养模式,将积极培育具有“梦想和激情、想象力和好奇心、系统知识体系和跨界思维以及创新实践能力,引领未来”的交大人。

据介绍,“S2”指两大Super计划,即致远荣誉计划和强基计划。致远荣誉计划面向新生,由“致远学院”选拔前10%的优秀学子,打造与世界接轨的“未来学术大师”成长体系。强基计划在上海交大进入实施第二年,涉及专业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医学科学和工程力学,旨在为国家五大核心领域培养一批基础扎实、能力卓著、服务国家攻克“卡脖子”领域的优秀人才。

字母“J”,意为Joint,代表联合各学科专业,实施平台培养的7大试验班。其中,“人文科学试验班”为今年首次推出,将秉持新文科理念,充分发挥“科技人文”“智慧社科”的交大文科特色,融合汉语言文学、法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媒体传播等学科,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与社会科学方法的训练,构建全新的“文科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为“国之大者”培养基础深厚、视野宽广、志存高远、敢为人先的一等文科人才。

此前,上海交大已推出工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等,大类培养格局已在学校初步形成。

字母“T”,意为Two-pronged,代表双管齐下的13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和专业,其中6个为今年新增。

这6个项目和专业包括,面向化学学科发展前沿的“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双学士学位项目;面向化学学科发展前沿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深刻理解科技与金融关联并能够创新应用科技手段为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理工交叉的卓越创新人才的“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具有生态学理念和环境保护工程技术复合型人才的“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双学士学位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大健康”战略对营养高端人才需求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

字母“U”,即Unique,代表学校开设的各类特色班和特色国际化学院。据了解,今年,学校创立了全国唯一的“李政道物理班”,旨在探索解决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和素质教育,积极回答“钱学森之问”。学校将选拔优秀业界权威担任班级导师,定期邀请国内外大咖与学生交流,加大创新思维培养力度,鼓励有志学子勇攀科学高峰。

另据了解,上海交大今年升级转专业政策,为学子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学生可根据自己在校学习情况,综合考虑专业意向和兴趣特长,在符合相关条件前提下,于大一、大二申请全校范围内自主转专业。学生还可根据自身情况,通过课程选修模块、辅修专业及双学士学位等不同渠道跨专业学习。(记者 吴振东)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