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安亭镇:凝聚合力促发展 园区党建“零距离”

2021年05月20日15:38  
 

为有效推进产业园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探索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有效途径,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产业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的意见》,为较好开展产业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提供根本遵循。上海国际汽车城零部件配套工业园区是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的组成部分,属市级工业园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聚集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企业,其中65%为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

覆盖“零距离” 凝聚党建共识

零部件园区党总支加强对入驻企业党建的覆盖,并重点关注新入驻企业,在企业入驻之初就开展工作,与企业业主、高层管理人员建立有效沟通,提升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将企业入驻与党组织组建工作同步推进,使园区党建在整个园区和企业中受到认可和青睐。

阵地“零距离” 融合党群合力

零部件园区党总支逐步完善党群服务站功能,在条件成熟的“两新”组织中不断推出“两新”党群服务站,将园区党群服务站功能持续延伸进“两新”组织,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以“共担社会责任”为重点,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创建、社会责任评估等项目,以及推动党员志愿者队伍走进敬老院等场所做公益、参与嘉定文明城区创建行动。抗疫过程中,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党员同志参与重要路口、检查站防控志愿服务,助力道口防控。

联动“零距离” 促进资源共享

园区党总支为企业提供直接且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活动;举办“HR俱乐部”、微论坛、企业年会等活动推进企业在发展、科创、安全、环保、劳动关系等方面的互动。同时,每年还开展30多场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交流培训活动,应邀参加的企业超过1200家次。

对接“零距离” 解决发展需求

企业服务是园区的主要功能之一,推动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是园区党建的中心工作。园区党总支结合企业服务平台,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助力企业发展;建立健全企业走访联系制度,以党总支班子成员和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企业联系服务工作队伍,形成了收集梳理、协调解决、反馈跟踪的工作机制,关注企业的急难愁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联防联控工作组和复工复产服务组,千方百计筹集订购60000只口罩、协助办理“大巴跨省通勤证”和“安花白”《工作通勤证》,帮助企业复工防疫;园区第一时间完成改造原安亭成校空置房屋为全镇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工程任务,同时便于园区大量企业的员工就近就便预约接种。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