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逾期5个月未完成:上海一小区道路改造工程为何遭遇“磨洋工”?

2021年07月26日15:0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逾期5个月未完成:上海一小区道路改造工程为何遭遇“磨洋工”?

“下雨天道路积水,刮大风到处都是灰。”近几个月来,静安区大宁路505弄的居民每天面对的便是这样的环境。

据居民们反映,自去年11月份小区开始道路综合改造起,整个小区的路面不断被开挖、重建,中间还经历过几次停工、复工。可直到如今,路面仍旧坑洼一片,被破坏的绿化迟迟得不到修复,施工人员也看不见踪影。

小区内路面坑洼、扬尘严重

7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宁路505弄。小区位于大宁郁金香公园东南侧,东邻久光百货,南侧便是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地理位置优越。

一进南门,小区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种颜色深浅不一的水泥地,像打了“补丁”一样,地面上还留有一些细小的碎石子。大门东侧,告示栏还悬挂着施工铭牌,工程名称为“上海市静安区东方明珠大宁公寓小区室外综合整治工程”,自2020年11月16日开始施工,预计竣工日期为2021年2月15日。

△小区门口出现三种颜色深浅不一的水泥地,像打了“补丁”一样。

△进门后,东侧告示栏悬挂着施工铭牌。

显然,施工没能按期完成。沿着主路向西北方向走,记者看到,两片楼幢间的空地上,都堆放着砖块、碎石块、渣土等垃圾。小区通道中间、楼幢门口,时不时凸起的窨井盖让本就不平整的水泥路面更加凹凸不平,部分窨井盖外侧还被涂上了一圈黄色涂料,似乎是为了提醒过往行人脚下留神。居民杨老伯告诉记者,小区里类似的窨井盖有近百个,已有好几名居民因此摔伤。

△两片楼幢间的空地上,堆放着砖块、碎石块、渣土等垃圾。

更让居民诟病的是工程“烂尾”对生活环境的影响。刚走到13号楼前,一阵风吹过,地面的沙土被卷向空中,一时间竟睁不开眼。沈女士称,近9个月来,“小区里一刮风尘土飞扬,到下雨天就成了泥潭,基本上无法行走。”此外,小区绿化损毁严重,只剩些枯槁的灌木、歪斜的绿树。

△道路旁停放的车辆表面,满是尘土。

工程开工后曾“一波三折”

整治工程为何“烂尾”?小区业主丁女士讲述了原委。原来,小区隔壁久光百货在建设时开挖地基,造成小区道路沉降和管道损坏,后赔偿小区1000万元用于修缮。此后,由业委会作为甲方,再由街道推荐上海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代甲方”,与施工方上海华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合同,开展综合改造。

今年春节结束后,工程发生了第一次停滞。据称施工方提出在对管道区域铺设混凝土时,做了部分“增量”内容,导致实际工程超出预算,施工方要求对超出部分予以认可,才肯继续施工。“签合同的时候定好了846万,怎么现在多出200万?”业委会主任戴有宏说,施工方突然告知超额,引发业主不满。由于多出来的款项未谈拢,工程一度停滞。今年3月,静安区重大办、建管委、大宁路街道等曾牵头相关方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要求明确各方责任,并提出先行恢复施工,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5月工程复工,6月中下旬再次发生意外。施工队挖开了21-29号楼前的广场砖,准备铺设沥青时,又发现小区早前在进行燃气管道等改造时,未能严格按照规范回填沟槽。如果直接铺设,可能不久道路就会开裂,要解决此事必须先修复沟槽。施工方称这不属于合同约定的施工范围,需签署补充协议额外付费,并提前支付整个工程的沥青铺设费用。

戴有宏告诉记者,经代甲方建议和投资监理审核,业委会认同小区21-29号楼的沟槽修复、路面拓宽和连管翻排工程等不属于原合同施工范围,费用核定为49万元,需用小区维修基金支付。动用维修基金须召开业主大会,可得知此事后,业主们纷纷反对,“合同包括整个小区内的道路翻挖新建,怎么到21号这儿又额外收费了呢?”业主们意见不一,这笔钱能不能出存在不确定性。

△业主们认为,合同约定,工程内容包括全部道路的翻挖新建。

而与此同时,业委会对施工方提出的“提前支付沥青铺设费用”也不予认可。据戴有宏介绍,根据合同约定,“在合同签订完15个工作日内,支付合同价的30%;在工程形象进度完成80%,支付合同价的40%”,业委会已按合同先后支付了500多万的工程款。目前,工程尚未竣工,施工方提出的“预支付”违背了合同条款。双方多次沟通,一直未能达成一致,工程的收尾工作就这样被搁置。

施工方“超预算”是真是假?

施工方一次又一次的“超预算”让居民开始怀疑,改造工程规范吗?在居民自查下,越来越多的问题涌现出来:开始施工时用的竟然是尚未盖章的设计白图?2020年启动的项目没有申请施工许可证……

7月22日,记者从上海华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胡豹口中得知,居民反映的“烂尾”并不属实,场内仍有工作人员,只是收尾工作量较少给居民带来误解。而之所以提前索要“铺设”沥青费用,是因为前期施工时有不少居民提出过工程范围外的诉求,结合工程质量要求,他们默认可以进行,这才导致垫资200多万做了不少增量工程。接下来沥青铺设还要花费150多万元,公司无力支付,“我们更担心这笔钱投进去了,最后要不回来。”

“我们也希望能够早日结束”,胡豹进一步表示,接下来会跟现场项目负责人了解情况,在一定合理的范围之内尽量配合业委会和街道的要求。“在签订合同时,代甲方提供了详细的工程量清单,后续施工也是严格按照清单和图纸进行的,如果居民真的觉得我们没做到位,可以走法律程序。”

从100天到9个月,东方明珠大宁公寓的修缮已经由原本的惠民、利民工程,陷入如今的尴尬处境。而要还小区居民一个清朗、舒适的生活环境,仅仅依靠业委会的努力显然不够,是否存在所谓的增量工程还需要专业的机构来鉴定评判。希望属地政府搭建平台,及时引进专业机构,打破这一僵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