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喜临门!旧住房成套改造+电梯加装,便捷生活一步到位!

2021年06月21日10:50  
 

对于住在老小区的居民来,提升住房环境和生活质量无疑是一件令人激动的喜事。

6月19日,五角场街道邯郸路500弄、524弄小区的居民迎来了“双喜临门”,大家期盼已久的旧住房成套改造愿望实现了。而且,同步启动的还有整个小区加装电梯的项目。

尽管当天雨水淅沥,可居民们仍满怀热情地相聚,庆祝便捷生活的到来。邯郸路500弄、524弄小区靠近五角场商圈,周边高楼林立。然而小区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内部设施已经老旧,外立面、屋顶、楼道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破损,与周边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生活上,小区住户们没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需要几户合用,存在诸多不便。此外,随着老年居民的增多,爬楼梯也成为不少家庭面临的难题。

老房厨卫不再合用,居民迎来便捷生活

居民韩小妹的家,属于一梯六户的老式公房,厨房和卫生间都是三户合用。韩小妹说,自己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清清爽爽,但公共区域收拾起来,就有许多不便了。

如今,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将给邯郸路500弄、524弄小区的8幢房屋带来“巨变”,涉及建筑面积17122平方米,居民670户。根据改造方案,项目完工后,这里的每户居民都将拥有独立的厨房及卫生间,告别过去排队上厕所、厨房难清扫的窘境。韩小妹告诉记者,得知消息后,大家都激动不已。“这个房子改造后,我们老两口烧饭方便了,上厕所各家各户自己也能弄干净了。”

精心推敲改造方案,加装电梯再添喜庆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工程项目中附赠的加装电梯项目,让便捷生活“一步到位”。记者了解到,这是杨浦区第一个整小区推进加装电梯的项目。

据了解,早在十年前,居民们就有了房屋改造的愿望。但因为该处房屋间距较窄,仅有10米,当时并不具备施工条件。不过,2015年出台的《上海市旧住房综合改造管理办法》给改造带来了转机。杨浦区房管局城市更新科科长陈颖介绍:“原来的建筑间距非常小,不符合规划的技术规范。但通过新的文件规定,在不减少原有的建筑间距情况下,就可以实施改造了。”

施工方经过反复论证,终于形成了最终方案:在不减小原建筑间距的前提下,利用原有建筑缝隙进行适当扩建,并重新分割改造,形成独立厨房和卫生间。此外,在厨卫成套改造基础上,项目对房屋结构进行加固,并将为全部20个门牌房屋加装电梯。

此次成套改造,原地原建,居民不搬家。上海同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童鑫表示,施工方将搭建隔音棚,使用噪音相对较小的施工机具,同时交错施工,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干扰。

该项目也是杨浦今年启动的第一个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6月底前竣工。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