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这个区今年将有1000户及以上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2021年07月23日15:3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记者从虹口区民政部门了解到,为应对老龄化挑战,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提升居家生活品质。该区针对老年人适老化改造日益增长的需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启动开展面向全体老年人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工作,预计到今年11月底,将有1000户及以上的老年人家庭惠及这一民心工程。

虹口区是本市中心城区中老年人口占比相对较高的地区,对适老化改造需求强烈。为此,该区制定出台了《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走访调研有需求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家庭,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自我加压,提高受惠家庭数量,并投入专项资金,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等人群进行一定的资金补贴。

据了解,虹口区在此次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时,根据老年人家庭情况和适老化特点,选择最适合、最迫切、最有需求的对象进行适老化改造,将低保、低收入、高龄独居等困难老人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推出虹口特色产品包,增加更多产品可供选择,提供涵盖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走道、玄关、阳台等七大日常生活场景的 20多个品类300多种产品,供老年人自主选择。同时,融入智慧养老产品,提供后续的紧急呼叫、主动关爱、政策咨询、生活帮助等服务,确保适老化改造真正顺应老年人实际需求。

虹口区广中街道是许多房屋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房屋设施相对比较陈旧,老年住户比较多,适老化改造需求比较大且迫切。街道为此成立了由老龄干部、居委、养老顾问等组成的10人工作组,建立了项目微信联络群,每周定期协助居委,做好上门宣传、政策培训、申报跟进、数据统计等工作。目前,已有近90名老人提交适老化改造网上申请。

该街道灵新小区的孤老张三妹,今年已经78岁。养老顾问徐亮和老伙伴志愿者杨菊芬第一时间向张三妹老人宣传适老化改造相关政策和内容:卫生间安装防滑扶手,为地面做防滑处理,夜间智能感应灯,还有一键通电话服务等许多适老化改造内容。张三妹老人在听完全面细致的介绍后,立马报名预约。在她家的改造现场,张三妹对记者说:“平时卫生间洗完澡,湿哒哒的,总担心会摔倒。以后有了扶手和防滑处理,就不担心了。还有一键通的电话服务,也能为我平时配药出行提供帮助。”

家住周家嘴路1063弄飘鹰小区的吴钟麒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不如之前灵活,家中浴缸的安全隐患成了老两口的心事。“我们想把浴缸改成淋浴,但子女一直没同意。现在政府推行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可以浴改淋,价格合理,关键是放心。” 老伴俞阿姨说。在今天召开的居委会适老化改造介绍推进会上,吴钟麒和老伴俞阿姨第一个签约。吴钟麒兴奋地说:“等我家施工结束后,大家来参观。政府的民心工程,使我们老人真正有了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虹口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适老化改造,有效降低健康老人受伤、意外等风险,又能够改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让居家老年人的生活更加舒适、更为安全,真正提升老年人的满意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