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这个小区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6月09日13:57  
 

张庙街道通河一村居民区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东起爱辉路,南邻长江西路,西接通河路,北连呼玛路,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约4000人,80岁以上老人570余人,辖区内独居、空巢老人较多。

近年来,通河一村坚持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出发点,以规范老年服务工作为核心,建立了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标准,以解决居家老年人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居住环境安全整洁

安全社区

为完善老年人住宅防火和紧急救援救助功能,通河一村在楼道内安装了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设施设备,并定期开展老年人安全知识讲座,提高老年人安全知识水平,2017年被评为国际安全社区。

美丽家园

通河一村大力美化社区,营造卫生清洁、空气清新的社区环境,做好垃圾分类,垃圾清运及时、无卫生死角、无暴露积存垃圾。近年来,通河一村居民区改进并加固了小区内六处室外健身点,改造了三处休闲长廊及凉亭,在小区各健身点边安装了休闲椅30只,为社区老人提供休闲休憩场所。

出行设施完善便捷

无障碍改造

通河一村积极开展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小区内全部楼组安装了楼道扶手、151个楼道安装了爱心歇脚椅,6个楼道加装了电梯,道路也进行了全面改造,消除步行障碍物,满足了社区步行道路的安全便利,并且在建筑的主要出入口处设立了紧急停车区域,保证救护车辆能随时停靠。针对老年人易跌倒的问题,居委联合物业专门对小区的151幢门洞加盖踏步斜坡,对76个居民楼门洞口一侧安装了不锈钢扶手,有效避免社区老人伤害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了社区老人的居家和出行安全。

适老化改造

积极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为社区70岁以上纯老、独居老人安装和发放四脚拐杖、防滑垫。2021年,为让更多有需要老人享受更加舒适、便利、安全的居家环境,通河一村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形式,全面提高居民对适老化改造相关政策的知晓度。

社区服务便利可及

医养结合

小区内设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还可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等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巡诊等上门医疗服务。

日间照料

通河一村设有日间照料中心,长期有20余名老人入托,居委统筹各项社会资源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避免独居老人、失智老人蜗居家中造成人身危险,日间照料中心还定期举办健康讲座、专家义诊、演出配送、手工制作、生日派对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让老人们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滋养和精神赡养。

老年助餐

通河一村积极推进“嵌入式”小微型助餐点建设,助餐点配备社区公益岗位和为老服务志愿者,餐食由街道社区食堂配送,引导和鼓励有行动能力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就近到助餐点用餐。目前,通河一村助餐点日均服务达80余客,打通了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对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可提供送餐到家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便民服务

小区内的便民服务一条街涵盖了洗衣、家电维修、理发、缝纫、开锁等项目,老年人不出小区就可以享受到各类和生活相关的服务,居委还通过“老伙伴计划”“友康热线”等为老服务项目,定期主动关爱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

在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的过程中,通河一村居民区初步形成了以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助餐点、老年活动中心、异香大舞台、社区卫生服务站、体育健身广场、社区便民服务一条街为平台,构建政府主导、居委自治、社会参与、志愿者服务的老年工作特色,努力打造情系百姓、配套齐全、服务完善、生活便利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