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发布

2021年07月16日15: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16日电  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在推进绿色发展中的表率作用,推动上海银行保险机构在践行绿色金融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与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于7月15日联合发布《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副会长、上海农商行董事长徐力代表上海银行业发布了《上海银行业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倡议书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助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实现,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号召上海市全体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助力中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和碳中和愿景实现中发挥更大作用,切实担负起绿色发展的金融责任。

一是助力上海2025年率先实现碳达峰,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明确绿色低碳的经营偏好,明确自身运营碳中和与投资组合碳中和的目标和实施路线图,有效发挥金融机构在资金融通、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等方面的优势和特长,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和人民生活方式等全方位的深刻变化,确保上海2025年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力争率先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

二是助推上海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充分依托上海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加强股票、债券、货币、外汇、票据、保险、信托、贵金属、能源等各类金融市场的创新发展和协同联动,共同打造绿色金融发展的主渠道。积极参与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创新碳排放配额抵质押融资、掉期和远期交易、配额证券化、碳场外掉期、碳债券等碳市场交易品种,努力打造“上海碳”,增强上海的碳金融服务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

三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绿色发展,紧紧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重点、难点领域,发挥开发性金融政策等优势,推动政府转变生态环境项目财力投入传统观念与方式,积极探索生态绿色领域跨区域创新投融资模式,立足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高效协同,出台具体金融服务方案,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

四是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围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吸引国内外绿色金融机构落沪,积极发展能效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探索绿色并购融资、绿色资管、气候债券、蓝色债券、天气衍生品、碳交易保险等产品,提高绿色信贷投放和绿色债券发行、碳交易等规模和占比,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形成一批在国内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支持上海争取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申报与建设。

五是加强绿色信息披露和数据共享,加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应用范围和约束力,加强碳排放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标识,覆盖区域、行业、客户、产品等维度,提升碳排放数据的全面性与准确性;充分利用“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等平台,加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创新,提升碳足迹核算以及碳资产定价、估值和核查水平;加强金融、环保、税务、信用、监管等绿色基础数据治理和信息共享,深化与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组织和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形成一批好的做法和范例,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

六是推动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和标准。推动完善绿色信贷支持等一系列金融政策,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和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为引导树立国际化绿色发展的中国标准提供决策基础,以金融资本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绿色节能环保、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支持传统高碳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培育绿色低碳高新技术龙头企业,优化产业集群在长三角及国内外战略布局,支持绿色低碳经济示范园区、碳中和示范园区、零碳社区发展建设等,率先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七是健全绿色风险防控体系,建立气候风险治理和制度体系,将以碳排放为重要内容的气候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健全气候风险的识别、评估、计量、监测、报告和控制体系,提升智能化风控能力。将气候风险和碳因素纳入评级和评估体系,严控环境不友好客户信用等级和准入。实施投融资绿色分类管理,全面覆盖贷款、债券、理财、租赁、保险等领域。建设“气候友好型银行”,健全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环境和气候风险分析等手段,增强金融体系管理转型风险和气候变化风险的能力。

八是努力探索绿色金融赋能社会治理,加强和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相关环保、公益组织的协同合作,发挥绿色金融功能和优势,引“资”汇“智”,搭建各类绿色发展平台,强化对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服务、绿色科技、人才培养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等金融场景建设。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基层网点和人员优势,结合金融知识宣讲活动,深入居民社区、产业园区和校园开展生态意识教育和环保、绿色宣传,积极参加公益环保活动,引领社会大众建立节能环保、简约适度的绿色生活新风尚。

九是积极践行绿色环保低碳运营。积极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倡导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理念,努力践行低碳工作、低碳生活、低碳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绿色技术应用,加强能效管理优化,提升智慧运营能力,提高业务处理自动化水平,有效节能降耗。大力倡导无纸化办公和无纸化会议,倡导员工绿色出行,减少公务车辆使用。严格供应商绿色准入规定,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加强绿色渠道建设,积极推广线上业务,降低各类纸质凭证使用,减少传统金融业务的碳排放量,争做践行绿色环保低碳运营的行业标杆。

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副主席郑蔚芸在致辞中表示,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同仁齐聚虹口北外滩,倡导践行绿色金融,以金融力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表明了上海银行业及保险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绿色转型、助推“双碳”目标实现的意愿和决心,对助推上海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虹口区大力发展碳金融业务提供了新的重大契机。

近年来,虹口区紧抓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机遇,确立了打造北外滩财富管理高地的战略目标,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产业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北外滩与陆家嘴、老外滩共同构建起了上海金融集聚的黄金三角。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最新国家战略,虹口积极抢抓机遇,持续推动区域转型升级和金融要素集聚。虹口区第一家要素市场——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即将于近期启动线上交易,这是国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同时,上海联交所金融交易服务公司也将在中美信托金融大厦入驻,进一步提升碳交易市场综合配套服务能力。

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在讲话中,对构建全方位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建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鼓励将绿色金融纳入总体发展战略。二是抓好“五专”建设,鼓励建立绿色金融发展长效机制。(建设专业化组织、配置专门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开发专业化产品、开发专门系统)。三是加强风险监测,鼓励前瞻建立绿色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四是夯实数据基础,鼓励建立对标国际惯例的信息披露体系。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副会长、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徐峰代表上海保险业宣读《上海保险业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倡议书号召上海市保险业机构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从全局高度切实服务国家战略,体现保险业的责任担当!一是有效发挥保险特色,助推绿色金融中心发展,充分运用保险资金,加大对绿色投资的支持;抓好绿色低碳运营,实现自身经营过程中的绿色减排,共同打造绿色保险新模式,全面助推上海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助力上海2025年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二是拓展保障广度深度,创新绿色保险供给,各保险机构要加快保险产品创新,拓宽保险服务路径,加强与政企的沟通,了解实际的风险保障需求,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助力能源结构调整、绿色交通发展、绿色建筑转型、低碳技术推广,在推动巨灾应对、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参与环境风险多元共治等重点领域应对风险痛点,服务实体经济和绿色转型;三是发挥风控专业优势,加强绿色风险管理。建立相应的跟踪预警机制,助力各行业针对各类潜在风险进行全面评估,提早防控,并协助建立风控管理制度,防止因“双碳”工作而引发转型风险,提高风险预警的前瞻性。此外还要做好风险数据积累工作,切实加强数据化、可视化风险管理能力,为助推绿色发展贡献行业力量。四是充分运用保险资金,优化绿色投资,加大对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污染防治等重点绿色经济领域和绿色生态发展重点区域的投资支持力度,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长期限的资金供给,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五是切实承担社会责任,推进低碳运营。各保险机构要从自身做起,主动承担起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责任,将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理念全面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和工作方式中,实施低碳经营方式转型,降低运营过程中资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同时积极投入到节能环保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绿色公益事业中,通过参与环保宣传和公益生态林建设等活动,加深员工和社会公众对绿色低碳理念的认识,彰显社会责任。(韩庆)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