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致敬红色记忆——上海民族乐团演绎《我们心中的歌》

2021年07月07日11:43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昨晚,一台饱含深情旋律《我们心中的歌》民族音乐会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上演。在建党百年之际,上海民族乐团用民族乐音凝聚民族情感,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深情和热爱。

阮族重奏《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唢呐与乐队《气冲霄汉》

6月29日,作曲家吕其明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七一勋章”。吕其明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交响乐作曲家,创作《红旗颂》《使命》等10余部交响乐作品,300多首曲目,并为许多经典电影配乐,成为一代人难忘的红色记忆和革命情怀,本场音乐会上演他的两首经典作品。 《谁不说俺家乡好》是60年代电影《红日》中的插曲,歌颂军民一家的鱼水亲情。作品由竹笛与乐队演绎,音乐温暖而充满力量,述说着情深意长和永不放弃的信念;《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则是《铁道游击队》中的电影插曲,展现了艰苦环境中游击队员们的坚强意志。作品由乐团演奏家王艳、沙漠、李霖等以阮族重奏形式呈现,丰富的层次渲染出极强的感染力。

姚申申在指挥乐队演奏《楚风颂歌》

赵韵梦在演奏《谁不说俺家乡好》

音乐会上,改编自京剧《智取威虎山》的《气冲霄汉》,该作品在演出中用四把唢呐与民族管弦乐队共同演绎。当京腔灌注到唢呐吹管中,声声震撼,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一片叫好。 除了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上海民族乐团近期创作的《彩云悠悠》《牧歌》《天山意象》等优秀作品,在展现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的同时,更表达各民族同胞山海相连、携手同心的深情。民族管弦乐《楚风颂歌》《天行健》,礼赞中华文明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气节。压轴作品《共同家园》,通过澎湃炽热的音乐语言,传达共建和平、繁荣家园的美好愿景。 本场音乐会还将于7月5日,作为第十一届浦东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上演于东方艺术中心。

月琴、马林巴与乐队《彩云悠悠》

王静在演唱《不忘初心》

柳琴、琵琶与乐队《天山意象》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