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初心使命,寻找上海保护建筑中的红色印记

2021年06月17日20:5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7日电 (葛俊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报业集团指导,上海市测绘院和明珠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上海市保护建筑中的红色印记”展览举行。本次展览将从6月17日延续至7月30日。

“上海市保护建筑中的红色印记”展览现场。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0年,上海市343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058处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中,蕴藏着大量与党的诞生和成长息息相关的历史记忆。

“上海市保护建筑中的红色印记”展览现场。

2020年,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策划,上海市测绘院编制了《上海市保护建筑中的红色印记》地图。以党史研究和文物保护相关资料为依据,结合实地核查,最终从上海市保护建筑中遴选71处红色印记并落点标注。

“上海市保护建筑中的红色印记”展览现场。

上海市测绘院副院长顾建祥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为了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本次展览以《上海市保护建筑中的红色印记》地图为依据展示这71处红色资源,阅读红色建筑、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上海市保护建筑中的红色印记”展览现场。

“建筑是一本可以踏入的史书,如今历史轻轻走过,木制窗棂开始腐朽,但它们依然大隐于市,娓娓讲述百年党史所经历的风雨沧桑,讲述着苦难辉煌和惊世奇迹,讲述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李爽表示,本次展览以“上海市保护建筑中的红色印记”为主题,踏寻旧址,重新倾听隐于黄浦区全国一大会址、静安区毛泽东旧居、虹口区文化名人故居等71处保护建筑中的红色故事,见证初心使命。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