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家最赚钱的民族乐器厂迎来改制,未来将这样布局

2021年06月29日10:17  来源:上观新闻
 

这是中国民族乐器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有着63年历史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日前完成公司制改革,正式更名为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在6月28日举行的揭牌仪式上,执掌民乐一厂近23年的王国振感触最深,从厂长变身总经理,他见证了民乐一厂从低谷到重新崛起的历程,如今随着改制完成,标志着企业发展进入到公司治理的全新阶段。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上海是中国民族乐器文化的发展重镇,其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可追溯到清代乾隆、嘉庆年间。1956年,上海民族乐器业实行合作化,86户民族乐器制作坊合并为7家生产合作社。1958年,合作社改组成立三家地方国营工厂,上海民族乐器一厂自此成立,成为制作吹、拉、弹、打四大类乐器的综合性民族乐器厂,并于1962年成功注册“敦煌牌”商标,“敦煌牌”也成为民乐一厂的代名词。

起步时期的民乐一厂可谓风光无限,S型岳山21弦古筝成为主流形制、琵琶八字音条发明向行业公开推广、改良版的冬不拉和艾捷克名扬新疆乐坛、合作改制的“雪梅月琴”倍受京剧和民乐界推崇、合作推出的革胡等新型乐器成为我国民族低音乐器的重要成果。至上世纪70年代,“敦煌牌”乐器产品达到4大类500多个花色品种,“敦煌牌”琵琶、二胡、古筝、笛、巴乌等产品质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但改革开放后,随着西洋音乐的大量涌入,“钢琴热”“吉他热”“流行音乐热”风起云涌,民族乐器生产企业困难重重。面对这场遭遇战,“敦煌”乐器人并没有退却。他们“借庙躲雨,留根保苗”,寻求自救良策,不仅生产风车、彩蛋、圣诞老人、木偶等外销工艺品,还研制了多功能直吹笛,引进了流水线安装雅马哈电子琴,用多种办法来渡过难关。

即便在民族乐器发展的低潮期,“敦煌”乐器人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技术培训和技能考核工作,《琵琶制作》《二胡制作》《大阮制作》《三弦制作》《京胡制作》《扬琴制作》《琴弓制作》《琴弦制作》等教材陆续推出,“敦煌”乐器人将宝贵的民族乐器制作技艺以文字的形式系统地记录下来。

传扬中国民族乐器文化

王国振说,步入21世纪以来,“敦煌”乐器人以品牌建设和创新驱动为两翼,在实践中实施文化营销、创新文化产品、培育文化型工匠队伍,推动中国乐器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让民族乐器文化“活”起来。譬如,在市场拓展上,组建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创办敦煌艺术学校、开展“敦煌杯”“敦煌国乐”“敦煌之夜”“敦煌大讲堂”系列百余项活动,有力推动了民乐市场发展。与此同时,主动担起弘扬中国乐器文化的使命,走出国门,还走进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中国进博会等处进行民族乐器展演活动,让世界了解、认知、喜爱中国乐器与音乐文化。

2017年8月21日,首届澳门国际古筝音乐节上,2520人同台演奏敦煌古筝,共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产品研发上,让民族乐器不仅体现中华声音之美,更要展现中华工艺之美,平均以每年40余款的新品研发速度引领行业发展,现拥有授权专利271项。所推出的融合了青花瓷、竹刻留青、木雕、贝雕、景泰蓝、漆器、古典文学、名人书画等工艺和元素的“敦煌牌”民族乐器,已经进入了拍卖收藏界。

民乐一厂不断传承创新制作工艺

一组数据显示,近20年来,民乐一厂年销售收入从4000万元增长到4亿元;年利润总额从9万元增长到1.1亿元,员工年均收入从1.4万元提升到18万元;每年上交国家税收从240万元提高至8400万元。如今,民乐一厂已成为中国民族乐器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中国乐器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

不为众人所知的是,自成立以来,民乐一厂一直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

为更好激活集体经济,在市国资委领导下,上海新集体经济合作联社顺利完成了对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改制。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民乐一厂有限公司的成立,是深化市国资委系统集资集企改革、推动城镇集体经济和集体企业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特别是,通过引入上海红双喜集团和上海上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国有企业和骨干员工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持股,完成对民乐一厂混合所有制改制,达到了“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益”的目标,为上海联社集资集企改革跨出了坚实步伐。

未来,民乐一厂有限公司将大力推进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产业链延伸,布局音乐教学和配送平台、非遗文化传习平台、测试鉴定平台、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等四大平台建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平台生态圈,着力打开公司发展的上升空间。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