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推动消费扶贫事项开展

2020年12月14日14:56  
 

2020年,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积极响应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要求,将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助力莎车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今年,莎车分指牵线搭桥,促成上海企业与莎车县乐义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签订协议,收购总重350吨、总价值400余万元的苹果。这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莎车分指作出的又一项消费扶贫举措。

莎车分指援疆干部、塔尕尔其镇党委副书记曹琨说:“莎车分指、浦东援疆干部作为沟通的桥梁,把莎车当地一些优秀果农、果园,还有合作社推荐给上海企业,以此做出推广,打出品牌,产生大量订单,使后方一些农业企业想到莎车当地来采购。”

消费扶贫已在莎车县发挥了重要辐射带动作用,有力扶持了当地优势农业产业和龙头企业。据了解,仅苹果产业一项,莎车县乐义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带动了阿斯兰巴格乡、英吾斯塘乡17户果农增收,帮助当地20名群众稳定就业,季节性用工数更是达到了每年160人以上。

莎车分指全年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达百次以上,同时莎车分指还以电商平台销售、旅游产品推介和代购等新形式新方式,帮助莎车的苹果、巴旦木、核桃等各类农产品更快更好地进入市场,打通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莎车县乐义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文慧说:“我们通过上海援疆给我们建立渠道、搭建平台,让我们这些果农的苹果远远地销到上海。每年量都会达到四、五百吨以上,所以我发自内心地感恩莎车分指,对我们合作社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在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前后方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2020年,第十批上海援疆莎车分指全体党政干部积极作为、主动牵头、成立专班、前后方联动,通过制定浦东援疆消费扶贫工作方案,确定消费扶贫“十大任务”,打好精准助力消费扶贫组合拳。以消费扶贫启动仪式、“双线九进”、农产品展销交易会、重点企业推广、参与电商直播销售带货等重点工作,着力推动莎车县特色农产品深度融入浦东市场,助力提升“莎车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在收运销过程中,浦东新区合作交流办全面发动浦东全区相关单位和企业,协助浦东援疆干部开展农产品采购、扶贫产品大礼包销售等工作。全体浦东援疆干部积极助力对接消费扶贫工作,全程参与从田间地头的农产品采购到配送服务,再到在沪销售。

莎车县委常委、副县长,莎车分指副指挥长徐纲表示,目前,莎车分指累计接待来自后方的客商上百家,采购、销售莎车县农产品1.3亿元,完成扶贫大礼包销售3000余万元。在解决农产品卖得出、不滞销问题的同时,又帮助其卖出好价钱,提高收益。如今,浦东市场反响非常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挖掘县里面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对接好浦莎两地,打响莎车农产品品牌,帮助全县各族群众,在走出脱贫路后,走上小康路,在巩固提升推进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上海援疆莎车分指 王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