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主板注冊制首批10家企業上市 上市儀式三地連線舉行

2023年04月11日09:5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主板注冊制首批10家企業上市

上市儀式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連線舉行,易會滿龔正孟凡利致辭

本報訊 (記者 孟群舒)滬深交易所主板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昨天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連線舉行。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出席並致辭。

易會滿在致辭中指出,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直接推動下,証監會會同有關方面以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為突破口,推進一攬子改革,從增量市場到存量市場逐步推開,成功地走出了一條漸進式改革的路子。注冊制改革帶來的變化是全方位的、根本性的,給市場參與各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注冊制改革的本質是把選擇權交給市場,強化市場約束和法治約束,提高投融資的便利性。與核准制相比,不僅涉及審核主體的變化,更重要的是理念、把關方式、透明度、監管執法的深刻變化。注冊制改革是一場觸及監管底層邏輯的變革、刀刃向內的變革、牽動資本市場全局的變革,影響深遠。滬深交易所主板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標志著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落地,這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進程中的又一個重要裡程碑。

龔正在致辭中指出,股票發行制度是資本市場最重要的基礎制度之一。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宣布“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拉開了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的序幕。4年多的探索實踐穩健而富有成效,既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寶貴經驗,也讓一大批高成長性的硬科技企業脫穎而出。注冊制從“試驗田”走向“全市場”,必將有力推動“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當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我們將以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為契機,著力提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能級,著力營造國際一流投融資生態,著力推動更多技術含量高、創新能力強、成長空間大的優秀企業擁抱資本市場、不斷做大做強。相信全面實行注冊制的“東風”,一定能孕育出高質量發展的累累碩果。

龔正與上交所理事長邱勇在上海分會場鳴鑼開市。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李超主持,邱勇、深交所理事長陳華平致辭。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王瑞賀、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孫謙、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張青鬆、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上海市副市長解冬,主板注冊制首批企業所在省市、集團有關領導同志,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王建軍,共同見証這一歷史性時刻。主板注冊制首批10家上市企業與滬深交易所、中國結算簽約,兩家企業代表發言。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