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科技賦能智慧港口

走進上海洋山港(新時代畫卷)

2023年04月04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是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自動化碼頭,去年集裝箱吞吐量實現635萬標准箱。圖為碼頭全景。
  上港集團供圖

  智能
  洋山港工作人員使用的第五代固定網絡技術(F5G)可以實現在百公裡外“隔空取箱”。
  王 初攝(人民視覺)

  無人駕駛的全自動導引車(AGV)在港區內穿梭往來,搬運集裝箱。
  方 敏 王 初攝影報道

  智能重卡行駛在東海大橋至洋山港的自動駕駛專用道路上。
  張亨偉攝(人民視覺)

  自動
  操作員正在洋山港智能重卡遠程操控平台上演示遠程接管。
  張亨偉攝(人民視覺)

  高效
  貨輪在洋山港碼頭進行集裝箱裝卸作業。自建成投運以來,憑借智能管控系統的運算和科學調配,碼頭裝卸效率大大提高,不斷刷新裝卸紀錄。
  王 初攝(人民視覺)

  港口碼頭中控台工作現場,操作員正在遠程操作橋吊進行集裝箱裝卸作業。
  葉 軍攝(人民視覺)

  低碳
  洋山港四期碼頭採用高標准污水處理系統,2022年獲評國內首座集裝箱碼頭“五星級綠色港口”稱號。圖為工作人員在查看系統運行情況。
  上港集團供圖

  從上海市區一路向東南,駛過東海大橋,便來到上海洋山港。因為智慧港口建設,這裡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曾經配載一艘船需要4小時,現在隻需15分鐘﹔曾經運輸車輛需要人工駕駛,如今已有運用5G技術的高度自動駕駛智能重卡車參與運貨……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期間,視頻連線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聽取碼頭建設和運營情況介紹,指出經濟強國必定是海洋強國、航運強國。洋山港建成和運營,為上海加快國際航運中心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擴大對外開放創造了更好條件。要有勇創世界一流的志氣和勇氣,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創造更多世界第一。

  堅持高點定位、智慧引領、科技支撐、創新驅動,如今的洋山港已呈現出智能、自動、高效、低碳的發展特點。無人機數字化巡檢平台的啟用,實現了無人機動態巡航任務管理﹔通過自動檢測、智能道口等智能系統的應用,洋山港四期碼頭平均作業效率較開港初期提升近30%﹔船舶作業簽証無紙化等項目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洋山港將加速信息化、智慧化與現場生產持續深度融合,實施傳統集裝箱碼頭升級改造、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運營等創新項目,積極探索將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科技應用於港口生產經營和管理,努力為提升我國在全球航運開放合作中的整體競爭力貢獻更大力量。

  (本報記者  方  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4日 20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