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浦東張江:高質量黨建引領 走好高質量發展“趕考路”

2023年03月31日17:2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31日電 這是一場品牌發布會,這是一場新書首發式,這是一場電影首映禮,這居然還是一場TED Talks Show……3月31日下午,“大‘張’旗鼓 ‘共治’成城”張江鎮高質量黨建引領高水平發展推進大會暨科學城“美美與‘共’‘治’在四方”黨建品牌發布會在張江鎮黨群服務中心召開。

上海市黨建研究會智庫首席專家、市委組織部原副部長馮小敏,浦東新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彭瓊林,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主任薛巍等市區相關領導應邀出席會議。

擊催征戰鼓,啟破浪新程

與會領導實地參觀了“張江星薈”張江鎮黨群服務中心24小時綜合服務區,並共同出席剪彩儀式。這個設在張江鎮黨群服務中心內的“城市公共客廳”,是一家可24小時提供政務、文化、生活等服務的綜合性黨群服務陣地,不僅拓寬了政務服務辦事渠道,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並且實現了公共服務從8小時向“白+黑,全天候不打烊”服務的轉變。

大會以開場鼓表演《揚蓄勢之槌,擊奮進之鼓》,正式拉開帷幕。徐疾有致的鼓聲振奮人心,象征著張江鎮黨委、政府的新征程路上敢闖、敢拼、敢於新作為,不斷提高以一流基層黨建引領區域一流發展的決心與信心。自2001年張江孫橋兩鎮“撤二建一”成立新張江“開荒起步”,到2015年張江啟動“管鎮聯動”改革試點的“探索轉型”,再到現如今張江邁向“產城融合”提檔升級的“攻堅克難”,走過幾十載風雨征程的張江,巨變滄桑。縱使經歷疫情三年,但張江基層治理人初心不改,正闊步走向建功引領區的新征程。

寄篤實厚語,開共贏新局

張江鎮黨委書記王慶表示,如何把准新時代歷史方位和時代定位“整裝再出發”,在高水平發展征程中走好“第一方陣”,張江鎮需要張江人揚蓄勢之槌,擊奮進之鼓,大張旗鼓地吹響張江鎮高質量黨建引領高水平發展的出征號角。

“三,二,一,啟動!”隨著全場倒計時結束,張江鎮8大黨建項目品牌集體亮相。本次發布的黨建品牌包含區域化黨建“與共計劃”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四治提升計劃”兩大范疇,組合在一起便是美美與“共”“治”在四方,即“共治”計劃。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張江鎮通過打造具有張江特色的黨建品牌矩陣,激活多元化“紅色引擎”,擬計劃於2023年強基固本,2024年提質增效,2025年創新發展,分三年落地變為現實,為科學城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按照“因地制宜、能融則融”原則,推動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提檔升級,更好發揮黨組織統攬全局、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作用。張江鎮積極探索黨群陣地建設新思路、新方法,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文化服務中心的基礎上,成立了這家在黨群中心陣地建立起來的黨總支部。以陣地運作、服務資源、黨員管理、工作謀劃、考核評價“五個一體化”運行機制,推動物理空間、服務資源、工作力量、信息數據、考核評價“五大融合”,努力實現黨群服務中心由物理空間共享向機制體制融合轉變,從注重陣地實體到注重服務實效轉變。黨總支部的成立,正是通過黨建引領,進一步完善了黨群中心功能體系建設。

答治理問卷,冀匠心傳承

隨后,《家門口的答卷——張江鎮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十二工作法》正式發布。12個工作法,涵蓋了張江鎮居村黨組織書記中“60后”“70后”“80后”等三個年齡段,涵蓋了農村、動遷房、國際化社區等三種類型,涵蓋了張江由園“蝶變”到城的開荒期、探索期、攻堅期等三大階段,多維、立體、全面地展現了張江一代又一代守正創新、接續奮進的基層群像。

十二工作法的發布,旨在從案例中總結實踐經驗,從經驗中汲取治理智慧,既可作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指導讀物,同時也為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可借鑒的基層實踐范例。

自2022年3月正式啟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典型選樹工作以來,張江鎮用了一整年的時間,梳理、總結了張江鎮三個發展階段、三代基層書記的工作特點和方式方法,最終拍攝成片。展示了張江鎮12位居村書記代表,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火熱實踐中,秉承初心、擔當作為的典型風採,也是張江鎮20年改革攻堅、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群雁高飛、千雁成行的典型縮影。

下一步,張江鎮將繼續聚焦服務張江科學城,立足建功浦東引領區,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燃起星星之火,在“勇”字上做文章勤探路﹔胸懷拳拳紅心,在“闖”字上強服務善破局﹔術業孜孜以求,在“創”字上開新局巧謀篇,通過三年行動計劃,將黨代會謀劃的“王牌張江、美好張江、活力張江”之未來成為現實,以高質量黨建引領走好高質量發展“趕考”之路。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