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老糧倉變身咖啡館 城市更新如何更有創意?

2023年03月30日12: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30日電(韓慶)城市歷史空間如何盤活?城市更新如何更有創意?新的生活方式融入到過去的建筑之中?近日,在上海朱家角課植園路上,一個五十年代的老糧倉驚艷變身,成為了一家具有設計感的咖啡館-一尺花園。

朱家角地處江南水鄉,盛產稻米,是遠近聞名的魚米之鄉。到清末民初,米業突起,帶動了百業興旺。秋收旺季之時,每日來鎮上的大米可達到兩三萬石(240-360萬斤)。

抗戰勝利后,朱家角的米市很快又重新復蘇。但卻有部分糧商囤積居奇、哄抬糧價,影響了老百姓們的日常生計。解放后,中共政府對此進行整改,建立了朱家角糧倉,實行統一管理。

1954年4月,國家在朱家角井亭港市附近,建立了可容納2400萬公斤糧食的蘇式糧倉。變身的這棟糧倉,曾是原國家第二糧庫、青浦第二碾米廠、朱家角糧食管理所的所在地。

糧倉建筑外觀看上去敦厚、質朴,見証了糧油業從傳統到現代、生活資源從匱乏到富足的時代變遷。

今天,沿著扇形樓梯,保留了精選藏書室、藝術展覽中心、咖啡用餐區...每一個空間,都有著不同的光影與氛圍。紅磚、水泥和玻璃大廳的組合使得這棟建筑更富想象力和未來感,同時,還有一些自由感和神秘感。筒倉和一尺咖啡的融合實現了多種自由:陽光房自由、綠植自由、咖啡自由、發呆自由……

據介紹,改造后的空間規劃與設計,都圍繞著原來的六個儲糧筒基礎造型展開,並融入了現代工業化的設計元素。功能上,其中兩個圓筒的內部被用以運輸,其余都成為了空間結構的一部分。

到底哪些是被保留的元素呢?進入筒倉,有一個頗為復古典雅“漏斗”,其實是從前下糧的設置,工人們用麻袋在這裡接上大米、小麥再進行打包、裝運。

扇形樓梯旁,是過去的通風筒。其上的小圓孔保証糧倉的通風、陰涼,更有利於糧食儲存,不易發霉。

五樓上,可以眺望澱浦河,曾經就是在這河邊,工人們辛勞配合,一袋袋被打包好的糧食,被運輸上船,送往全國各地。

朱家角古鎮位於上海市青浦區。江南古鎮眾多,但朱家角不僅有江南水鄉的形,更有千年文化底蘊的魂。宋元年間,這裡便形成集市,逐漸發展成為煙火人家的水鄉重鎮、文化名鎮。不僅有糧倉,還有前期大清郵局,近年來,這裡不少空間被創意改造,對古老建筑與新生活方式融合交錯思考和實踐,也在不斷探索新的樣本。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