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舉手摘星辰,輝耀金羅店”

寶山羅店發布2023年社區治理十大“星計劃”

2023年03月31日19:2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31日電(馬作鵬)鼓勵發動基層工作人員勇於“手摘星辰”,讓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更具“金”效應。隨著上海市寶山區羅店鎮社區治理十大“星計劃”的發布,敢闖敢干的氛圍先從黨建引領的基層治理工作領域不斷凝聚。

3月31日上午,羅店鎮2023年社區治理十大“星計劃”發布暨“美好社區 先鋒活動”推進會於羅店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行。寶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社會工作黨委書記張麗英、羅店鎮黨委書記王偉杰、羅店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郁夢嫻、寶山區社區治理學院黨總支書記李霞、寶山區社區治理學院院長周志堅、羅店鎮黨委副書記翁旻玥、羅店鎮副鎮長姜亭亭、上海大學的專家學者等嘉賓出席此次活動。

寶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張麗英對羅店鎮基層治理的先行試驗給予高度評價,特別是過去一年寶欣苑三居入選全市首批“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項目,羅店鎮“網格微治理 大居大融合”獲評第五屆中國上海社會治理創新實踐優秀案例,走出了一條大型居住社區的精細化治理新路。

張麗英表示,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以深化“科創大黨建”、開展“五強四敢雙創”行動為抓手,書寫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的優異答卷﹔要對標市委“六大工程”、寶山“六大計劃”,借助高校、社會組織等力量,加快美蘭湖科創湖區“15分鐘生活圈”建設以及第二批“美好社區”項目創建,給出符合“主陣地、主城區、樣板區”特點和規律、展現更高城市品質和品味的新方案﹔要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深化“人民話匣子”治理品牌,引領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實踐地。

張麗英希望通過羅店十大“星計劃”、“美好社區”創建,在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領域,羅店能為寶山全區提供更多更好更鮮活的經驗。

羅店鎮黨委書記王偉杰表示,羅店鎮在加強和創新社區治理上大膽創新、勇於實踐,從社區治理項目“舉手制”到“網格微治理”,讓居民在話匣子裡議出成效,在精細化治理道路上走出大融合,打造了基層治理的“羅店樣板”。

他表示,一要誠摯感謝基層工作者牢固樹立群眾立場,切實為民服務,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過去一年各村、居基層治理的成果顯著,面對艱難的挑戰,依然取得了美好社區治理的良好成效。二要感謝在區委組織部牽頭下,寶山區社會治理學院改革推進社區治理,為一線工作者提供有據可依的解決方案。三要感謝一線基層書記和工作者用“最后一公裡”的服務,托起社區居民“最日常的幸福”,讓社區治理邁上新的篇章。

同時,他希望羅店鎮十大“星計劃”落實落地,全面推進社會治理與服務群眾融合發力,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為社區治理工作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提供新樣板,將十大“星計劃”打造成羅店創新社會治理的新名片。

羅店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郁夢嫻詮釋了十大“星計劃”,即星項目舉手計劃、星書記傳承計劃、星社工啟翔計劃、星青年助跑計劃、星物業賦能計劃、星達人深耕計劃、星團隊揚帆計劃、星社區先鋒計劃、星農村治理計劃和星站點打卡計劃。郁鎮長從多維度、多層次、多領域為出發點,為羅店鎮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指明方向,也為基層工作者注入源源不斷的工作動力。十位星計劃代表以自身的生動實踐展現出他們對星計劃的理解和踐行的決心。

寶山區社區治理學院院長周志堅和羅店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郁夢嫻共同簽署《寶山區羅店鎮人民政府、寶山區社區學院關於開展社區教育賦能社區治理的合作協議》。

羅店鎮黨委副書記翁旻玥、羅店鎮副鎮長姜亭亭為賦能團隊代表頒發聘書。

活動中,居民區書記代表、社區治理學院教師、社區達人、社區青年、社區物業人員代表通過“TED”演講的方式分享了各自在社區治理中發揮的作用。

最后,與會領導與10位星計劃代表共同參與羅店鎮2023年社區治理十大星計劃啟動儀式。

下一步,羅店鎮將持續推進基層治理,以“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為契機,以點帶面,推動全鎮社區面貌的變革,將十大星計劃落地生花,繪就社區治理畫卷。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