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區】“一江一河”這條帶,今天從“浦江第一灣” 啟航

2023年03月29日20:16 |
小字號

3月29日下午,“聚力‘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向未來”2023年閔行區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月系列活動,和閔行區深化拓展“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帶建設工作推進會在吳涇舉行。活動中,“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帶游學地圖1.0版正式發布,“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號主題輪渡啟航,“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聯盟成立。

區委副書記唐勁鬆,市文明辦副主任、市志願者協會副會長鄭英豪等出席活動。

點亮游學地圖,連接浦江兩岸

活動中,閔行區發布了“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帶游學地圖1.0版,通過線上小程序的形式呈現閔行區域內黃浦江沿線文明實踐陣地和公共服務空間,並將定期發布活動信息、項目動態等。

市民可通過“線上打卡+線下體驗”相融合的模式,深度感受“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帶的文化內涵和暖心底色。

“浦江第一灣”是《上海市“一江一河”發展“十四五”規劃》中黃浦江起點岸線,不僅見証了新中國成立后閔行衛星城、吳涇衛星城、浦江地區的蝶變發展,還將記錄新時代閔行南部地區新的騰飛。

未來,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也將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分批分類推出主題性游學路線,將江川地區老閔行歷史文化、吳涇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浦江美麗鄉村的建設、浦錦濱江生活繡帶的打造等發展元素融入其中,以深化拓展“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帶建設為抓手,打造人人向往的魅力水岸。

百年輪渡串聯新時代文明實踐

上海百年輪渡是幾代新老上海人成長歲月裡不可磨滅的記憶,吳涇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聯合上海輪渡公司共同推出“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號主題輪渡,同時,串聯浦西的吳涇渡口和浦東的杜行渡口,合力打造“上海輪渡杜吳線新時代文明實踐益空間”。

主題渡輪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益空間將百年輪渡文化、浦江兩岸的紅色文化、保護母親河志願文化融入空間和航線,並通過沉浸式宣講、人文行走等形式,引導市民在打卡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的過程中接受歷史文化熏陶,感悟閔行蝶變發展、感受幸福美好生活。

前不久剛剛換新升級的吳涇公園,新添了“上海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公園”的美譽,作為“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帶的“明星陣地”,這裡是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最佳志願服務項目“王顯明保護母親河俱樂部”的發源地,“上海市杰出志願者”張更大、張海峰就是在“撈竿精神”的感召下,將保護母親河的志願力量傳承下來、傳遞出去,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到一座城。

如今,這裡的志願服務團隊達70余支3.3萬余名,志願服務也從原來的黃浦江垃圾打撈發展為科普教育、環境保護、人文行走等多項內容,公園+水岸,人文+水文,新與舊在這裡共生。

更多文明力量齊聚“第一灣”

為持續塑造和提升富有閔行區域特色的城市軟實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於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斷延伸文明實踐和志願服務的觸角,閔行區成立“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聯盟,匯聚了10支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團隊,首批“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帶志願服務項目也正式發布。

未來,“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帶將繼續打開和拓展浦江兩岸公共空間,形成集文化展示、公共服務、文明培育、志願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文明實踐陣地網絡。

“浦江第一灣”文明實踐帶將激活本土資源,暢通與區域內上海交大、華東師大等高校,紫竹高新區、老閔行“四大金剛”、大零號灣等園區廠區等項目合作渠道,推動志願服務資源交流互動,為創新文明實踐品牌項目注入新動能。

同時將引入外部資源,依托專業化社會組織等力量,培育水上應急救援志願服務團隊和項目,強化專業志願服務力量。激活草根力量,培育骨干人物、團隊和項目,通過濱江文明集市、物候展、人文行走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載體,將更多社區群眾凝聚到“浦江第一灣”。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