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十三连冠 辐射能级持续提升

2023年01月03日09:0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顺应绿色、低碳、智能航运发展新趋势,马力全开进军港口数字化转型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十三连冠

2022年突破4730万标准箱大关,持续提升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辐射能级

■本报记者 王力

据快速统计,上海港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30万标准箱(TEU)大关,连续第十三年蝉联全球第一。

科技创新驱动港口发展

回顾过去的2022年,一季度上海港生产实现开门红;7月份集装箱吞吐量V型反弹,以430.3万TEU创同期新高;9月继续“往前冲一把”,9月8日和11日昼夜集装箱吞吐量连续突破16万和17万TEU大关,创下170173TEU的昼夜集装箱吞吐量新纪录,并接连刷新单工班集装箱吞吐量、单船集装箱作业量、单码头昼夜集装箱吞吐量等多项纪录。

这些成果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

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智能高效安全运营,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数字孪生系统、基于VR技术的智能化港口设备培训系统及自动化码头智慧海关监管等技术加持,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同比增长,再一次验证了智慧港口的明显优势;上港集团第一时间上线的“电子防疫通行证”,确保了码头防疫安全和道口通行效率。

在此基础上,上海港顺应绿色、低碳、智能航运发展新趋势,以承担参与的国家和上海市重大科研任务为依托,马力全开进军港口数字化转型,将信息化资源整合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港口服务平台,全新打造散/件杂货码头生产运营软件,构建以“GIS数据跟踪”“船舶信息大数据展示”“智慧港口三维数据融合”为主体的集团生产管理“智慧眼”,持续提升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辐射能级。传统码头升级改造如火如荼,围绕自动化装卸运输、设备远程管控、安全管理、新能源应用等关键环节,引进设备、研发系统,边试边改,努力实现传统码头改造领先发展。

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发力

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发展也为上海港的发展注入动力。上港集团着眼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长远发展,深化港口互联互通,力促港航合作,以新区域之策增强服务长三角和长江流域腹地企业的纵深能力。

面对“一箱难求”的扼喉之难,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建成投产,并成立太仓分中心,上港集团与马士基、达飞、地中海、长荣、新海丰等全球知名航运企业深化合作,集聚全球空箱,为长三角区域城市以及长江沿岸其他地区企业持续输送空箱资源,有效提升港口航运综合服务水平,同时降低进出口企业的综合物流水平。

2022年,沪浙两地还正式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同时,上港集团与江苏、江西、湖北等多地省港集团深化战略合作,新设或成功运营上港(淮安)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连云港互联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江西集装箱码头运营管理公司、武汉集装箱联合服务中心等企业,吕四起步港区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各方以合作平台为纽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共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加速推进新业态全面落地

在持续把主业生产“拳头”业务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上海港加速推进新业态全面落地,不断完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功能和提升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过去一年,上海港形成了为往来船舶提供燃料加注服务并加速脱碳的重要能力。年初,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的“中国首单”在上海港顺利完成,年内又完成了全球最大LNG燃料集装箱船加注,上海港清洁燃料LNG加注服务保持常态化运营的同时,服务能级实现从1.5万TEU到2.3万TEU集装箱船型的跃升,可以为世界主流国际集装箱船舶进行LNG“船到船”同步加注。作为评价港口营商环境和海事服务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与国际港口配套服务核心功能之一,上海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服务落地,上港集团旗下上港能源公司获颁上海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地方牌照“001”号,2022年提前完成50万吨保税船用燃油加注年度目标。

跨界合作,实现更有效的价值创造,同样成为上海港大胆尝试的新发展方式。上港集团携手中远海运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建立全新的浆纸供应商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从船舶到客户工厂的闭合线上供应链系统,共同构建浆纸供应链新生态,积极促进我国浆纸产业的绿色发展,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上港集团还与中国物流集团、中远海运集团等九家单位参与发起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围绕大宗商品数据管理、区块链仓单服务、市场信息发布三大领域,建设标准统一、规范安全、高效便捷、覆盖全国的登记系统,为全国范围内大宗商品仓单提供集中登记、查询服务。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