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陸家嘴全球資產管理高峰論壇舉行 打造金融生態圈

2023年03月28日08:4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陸家嘴全球資產管理高峰論壇舉行,浦東將更好服務金融機構

打造最為國際化專業化金融生態圈

本報訊(記者 杜晨薇)根據最新一期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上海浦東綜合排名繼續保持前列,並在投資管理、貿易等細分領域拔得亞太區頭籌。昨天,在第三屆陸家嘴全球資產管理高峰論壇上,陸家嘴管理局進一步與威靈頓等10家全球資管機構,國際自由貿易區和經濟特區聯合會等國際行業組織、研究機構簽署了對外開放合作備忘錄,並發布《浦東新區加快推進陸家嘴金融城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建設的若干意見》,明確將更好服務金融機構,打造最為國際化、專業化的金融生態圈。

中國仍是國際市場熱點

2018年以來,我國穩步推進金融市場開放,放寬金融機構持股比例限制,滬港通、深港通、跨境理財通等相繼落地,為全球資產管理機構和財富管理機構雙向開放提供了非常好的背景和條件。“特別是近年來國際政治經濟進入新的格局,大量國際金融機構和高淨值客戶開始轉向亞太地區,引發全球財富增長重心的東移,投資中國正成為市場熱點。”陸家嘴金融城理事會理事長、交通銀行行長劉珺說。

此次與陸家嘴管理局簽約的資管機構中,既有全球最大公募基金之一威靈頓、1761年在德國成立的獨立私人銀行顥科,也有高盛集團和工商銀行設立的高盛工銀理財等。而放眼整個陸家嘴,目前設立的外資資產管理公司已經達到122家。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繼貝萊德成為中國首家外資獨資公募基金后,路博邁、富達相繼獲得中國証監會頒發的公募基金業務許可,施羅德基金也獲批在中國設立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公司,至此,全國前4家新設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公司均落戶陸家嘴金融城。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的財富管理市場。我們的第一隻公募產品從申請到發行經歷了3年等待,足見我們對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在路博邁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劉頌看來,外資公募基金的進入,將進一步促進國內財富管理機構、資產管理機構與境外資產管理機構雙向開放,“豐富的產品供給也將給客戶提供更多選擇的機會。”

富達基金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小薏告訴記者,公司在國內的首隻公募基金產品計劃於今年4月3日起向投資者公開發售。“我們始終認為中國擁有經濟韌性、人才紅利,產業結構完整,新興科技板塊領先,而且消費潛力巨大。”黃小薏說。

進一步鞏固產業集聚優勢

上海自2021年明確提出“依托陸家嘴金融城打造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后,持續從機構集聚、人才密集、體系完整等角度深化功能區內涵。此次印發《浦東新區加快推進陸家嘴金融城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建設的若干意見》,也是為了進一步推動資產管理行業固鏈、強鏈、補鏈、育鏈、延鏈。

陸家嘴管理局局長肖健介紹,意見共計推出15條舉措,主要是集中在鞏固國際知名資產管理機構在陸家嘴金融城的集聚優勢和先發優勢,引領資產管理業務創新,支持金融科技應用以及促進金融與科技聯動發展,優化全球資產管理營商環境以及加大政策支持和人才引進培養力度,構建全球資產管理全球協同合作網絡5個方面。

其中,特別提到支持金融科技應用,包括深化資管行業數字化應用,推動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同時,加大政策支持和人才引進培養力度,包括完善資管行業法治保障,優化全生命周期的服務和綜合配套等。

劉珺還指出,上海要在本輪全球財富轉移中擔綱主角,必須打造出有別於其他國際金融中心、全球資管中心的上海模式,其中最為現實的選擇就是錨定人民幣國際化,在碳交易、碳金融、數字貿易、對外投資等前沿領域加載更多的人民幣場景,引入更多中國規則。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浦東還將立足資管機構發展需求,圍繞資管中心建設特色,起草制定浦東新區促進資產管理中心建設的地方法規,為浦東新區資管行業的制度創新和產品發展,提供法治保障,力爭到2025年,實現國際行業領先的資產管理機構在陸家嘴的總量突破150家,助力上海邁入全球資產管理中心城市前列,真正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核心區建設。

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朱芝鬆參加活動。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