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北外灘開發建設全面起勢!480米浦西第一高樓正式開工

2023年03月24日15:2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4日電 (記者唐小麗)3月24日上午,上海市虹口區在91街坊舉行上海虹口北外灘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暨91號地塊(上海北外灘中心)樁基開工儀式,標志著北外灘開發建設進入“全面起勢”新階段。

北外灘重大項目集中開工。虹口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重大項目“跑”起來,經濟發展“熱”起來。今年,虹口區共安排重大工程43項,位於北外灘區域的共22項。全區重大工程中,商辦樓宇8項、市政基礎設施16項、公共服務及民生保障項目6項、住宅項目12項、其他1項,總建筑面積308萬平方米、總投資1256億元,年度計劃開竣工面積合計140萬平方米。而今天集中開工的9個重大項目,將實現開工、竣工投資“雙兩百億”。

虹口區委副書記、區長呂鳴介紹,此次開竣工的9個重大工程,總面積103萬平方米、總投資403億元,無論是建筑體量還是投資強度,均創下歷史之最。“其中91號地塊--上海北外灘中心,更是核心區的核心,這裡將建成480米浦西新地標,與漸次展開的17棟180米以上的超高層建筑群,共同構筑浦西最美天際線,成為功能復合、新舊融合的頂尖中央活動區。”

北外灘開發辦副書記、副主任陳瓊嬋在接受採訪時介紹道,91號地塊--上海北外灘中心建成后將成為浦西第一高樓,項目總建筑面積約45萬平方米,建筑建造期約7年,竣工時間為2030年,與北外灘同步建成。功能為商業、辦公、酒店等。2021年,該地塊由上海實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聯合體的方式競得。同年,該地標項目公開征集全球設計方案,經歷多輪激烈的角逐之后,最終曾設計環球金融中心的美國Kohn Pedersen Fox與華東建筑設計研究院聯合體成功中標。

上海北外灘中心效果圖。虹口區新聞辦供圖

“未來這棟新地標將符合多種功能,成為‘垂直城市’。”上實集團重大工程總監王政介紹,該地標建筑總層高約99層,將涵蓋商業、辦公、酒店、觀光等多種業態,塔頂將向市民開放。在建筑、設計、施工、運營等方面,集團將聚合超一流團隊、凝聚國內外一流專家力量共同推進。同時,更關注這棟超高層建筑在環境中的融合度,體現低碳、環保、數字化、人文化等特點。在招商引資方面,將立足自身特色,與陸家嘴建筑群、北外灘現有商業商辦樓宇形成錯位發展,吸引一流企業入駐,打造宜商、宜居、宜游的新型載體。

上海建工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定位為具有全球影響力和標杆引領性的總部基地,與北外灘來福士、白玉蘭廣場等聯動,形成高品質綜合商業區。公司將發揮全產業鏈優勢,把這個項目打造成對標世界一流、代表“上海品質”的精品工程、標杆工程、滿意工程。

“今天按下了集中開工的啟動鍵,也按下了北外灘提質增速的快進鍵,我們將以此為新的起點,跑出加速度,干出顯示度。”虹口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正全面拉開“塔吊林立、樁基隆隆”的大開發大建設序幕,將通過建立重大項目工作專班,以“專班推進、專員負責”做好全生命周期服務,實現“極簡流程、極速審批、極優服務”,以“區企合作、總控平台”做好全過程協同管控,實現設計、開發、建設、運營、管理一體化推進。“堅持高起點、高標准、高品質,在城市更新和開發建設中打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精品工程、世紀工程、標杆工程,加速將'施工圖'變為'實景畫',推動北外灘以中國式現代化重要展示窗口的姿態精彩亮相。”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虹口區委書記郭芳出席開工儀式。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