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陆”见证、一“陆”前行

我们共同经历的2022陆家嘴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01月20日15:59 |
小字号

1、全国前三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全部花落陆家嘴

2022年12月,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相继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这是继贝莱德成为中国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后,在中国新设立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第二和第三家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截止2022年年底,全国前三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全部花落陆家嘴。

2、续写 “进博情缘”,TIC全球第三家代表处花落陆家嘴

经过陆家嘴管理局三年全程跟踪服务后,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与陆家嘴金融城相识相见的TIC,终于在2022年9月,正式签约落户陆家嘴。

TIC理事会是代表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行业的全球贸易联盟,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成员包括全球检测、检验与认证行业的90多家龙头企业,年销售额约2000亿美元。TIC理事会先后在美国、印度分别设立代表处,上海代表处作为全球第三家代表处,为中国检验检测行业带来更多新技术和发展新机遇。

3、中国第一高楼出租率逆势上升

世界500强企业租户面积占比30%以上,办公出租率超过82%,商业出租率约98%……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办公体量超过20万平方米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表现出强劲韧性,出租率逆势上升。

被看作城市经济热度“晴雨表”的陆家嘴写字楼,整体出租率已创下年内新高,商务办公楼的整体出租率已超过2022年2月86.3%的水平。逆势上扬背后,既有新经济、新赛道强劲支撑起的“基本面”,也有绿色环保、新能源等引领的新风尚。

摄影:黄伟国

(摄影:黄伟国)

(摄影:黄伟国)

4、浦东发布加快推进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若干措施

为响应上海提出“依托陆家嘴金融城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2022年12月,浦东发布《加快推进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15条举措,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固链、强链、补链、育链、延链,力争到2025年,国际行业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在陆家嘴的总量突破150家,管理资产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助力上海迈入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前列,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

5、陆家嘴金融城启动全球专业服务商引领计划

2022年9月,G.I.S.陆家嘴全球专业服务商峰会在陆家嘴召开。陆家嘴管理局正式发布《全球专业服务商引领计划暨关于促进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与欧华律所、玛 泽咨询、世邦魏理仕等专业服务机构签署促进投资战略合作,旨在构建全球专业服务网络,更好推介引领区政策,利用全球顶级专业服务业集聚优势,进一步构建和提升陆家嘴金融城国际化水平最高、生态功能最完整、专业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

6、瞄准全球顶级资产管理中心 陆家嘴再扩“朋友圈”

瞄准打造全球顶级资产管理中心的目标,陆家嘴再扩“朋友圈”。2022年3月,陆家嘴金融城与国际信托与资产规划学会(STEP)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通过知识共享、业务拓展、长效沟通,共同探索信托的社会财富管理与资源配置功能,助力财富信托与规划事业在中国的发展,为行业提供全球视角和发展机遇。STEP是家族信托和财富传承规划领域的全球性组织,于1991年在英国伦敦成立,目前在104个国家及地区拥有110个分支机构。

2022年6月,全球最大数字化基金分销平台Allfunds在陆家嘴设立独资子公司,正式进军中国市场。Allfunds 成立于2000年,资产管理规模9.6万亿人民币,基金分销网络覆盖61个国家。

7、第四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举行

2022年11月,第四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举行,大会探讨了保险市场深度参与、创新引领全球风险治理的高质量发展路径。目前,陆家嘴在外资保险机构集聚、再保险机构集聚、保险资产管理规模上具有明显优势——已经集聚了27家保险法人机构,占上海市的65%;其中,外资占比2/3。6家保险资管机构,占上海市的70%;上海8家专业的再保险机构全部位于陆家嘴;还有100多家保险中介机构也集聚在此。持续释放的集聚效应,以及政策带来的指引和支持,为陆家嘴打造国际性再保险中心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8、“陆家嘴金融城百亿品牌园”计划正式发布

2022年11月,“陆家嘴金融城百亿品牌园”计划正式发布,推出“1+1+7+X”的百亿品牌园“建设模式”,即,在陆家嘴建设一个品牌高地生态圈,成立一个百亿品牌园工作专班,搭建“战略、金融、政策、宣传、人才、空间、创新”七方面的全方位赋能体系,陆家嘴金融城百亿品牌园作为一个开放平台,服务“X”家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和世界品牌,为陆家嘴带来更为国际化的品牌认知标签。

9、疫情下,陆家嘴用文化温暖都市“森林”

11月9日,一曲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拉开第十五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序幕,演职人员来自陆家嘴各行各业,演出剧目涵盖演奏、朗诵、独奏、独唱、歌剧表演等。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了14届,优质文化资源长期导入,“陆家嘴人”不仅是文化活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更是创造者和传播者。文化节期间,艺仓美术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震旦博物馆等各大文艺场馆和楼宇自发举办的50多场高品质文化活动相继展开,多样化剧目为疫情下的人们带来陆家嘴的生机活力和“文化温度”。

10、疫情中陆家嘴金融城各方值守 为金融交易保驾护航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陆家嘴金融城集聚了60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10余家金融要素市场,金融业增加值占上海全市的半壁江山。

疫情期间,为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市场交易不中断,陆家嘴金融城各方值守,涌现出众多动人事迹:陆家嘴管理局100多位“陆小二”们在单位值守2个多月,从招商能手就地转为防疫“大白”,守护陆家嘴200多幢商务楼宇,守“沪”金融城,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陆家嘴力量!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金融市场部的11位员工在陆家嘴的工银大厦内封闭了近20天,他们24小时不间断为客户提供汇率、利率、商品交易及融资、投资等服务;上海清算所制定了轮班办公应急预案,在做好系统运维和业务运行的基础上,将综合协调、业务运营、风险管理、技术支持、行政保障部门分为A、B岗现场办公,实行24小时驻场保障;德邦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IT部门核心团队实行7*24小时在岗值守……各大金融机构采取“现场+远程”、“关键岗位双岗互备”、“核心岗位24小时人员驻守”等方式,提高应急响应级别,为金融交易正常进行保驾护航。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