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三島、碧海藍天”……來這裡感受一場從古到今的穿越之旅

2023年03月24日16:34 |
小字號

非遺館

不僅是傳統文化與手藝的傳承,

還是一場從古到今的穿越之旅,

蘊藏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金山漁家秧歌非遺館坐落於金山高新區恆順路370號,分為展示館及傳習室。展示館位於市民文化禮堂,對金山漁秧發展進程中漁秧舞蹈動作演變過程、漁家姑娘服飾道具、漁村風俗習慣等歷史資料,通過幻燈片、展板、實物等形式進行展示。

傳習工作室位於高新區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進入傳習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金山三島,隨后金色的沙灘、蔚藍的天空和大海、陽光普照的韻律以及乳白色的小貝殼……通過牆繪的形式使得整個傳習室呈現出一種海洋風格。

據了解,傳承內容主要包括舞蹈動作的編排及舞蹈配樂的創作,並將漁文化、鹽文化、染纈等元素融於其中。將創編的漁秧作品在工作室中現場教學,定期組織排練、展演。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 8:30—16:30

拓展

“金山漁家秧歌”2020年入選第七批金山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它在傳統意義的秧歌基礎上,植入了金山海洋文化和非遺文化元素,在編曲中納入了金山特有的號子和方言,在編舞中融入了濃厚的漁村生活動作,逐漸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風格,扭出了形式活潑、特色鮮明的“漁秧”。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