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2年上海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39.42%

2023年03月24日16:0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4日電 (記者龔莎)3月23日舉行的第35個愛國衛生月暨第33屆上海市健康教育周啟動儀式上,最新監測數據發布:2022年上海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39.42%,創歷史新高並實現15年“連升”。

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黨委書記唐文娟介紹,“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是《“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健康上海行動(2019-2030年)》的重要指標之一。根據國家和上海市衛生健康委的部署,上海已連續15年開展居民健康素養監測工作。2022年共調查25012名15歲-69歲城鄉常住居民,覆蓋全市16個區。本次監測結果顯示,上海居民總體健康素養水平達到39.42%,比上一年增加1.17個百分點,再創新高。

上海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實現15年“連升”,尤其是基本知識和理念不斷提升,健康技能和行為不斷鞏固。究其原因,主要在於“三力”推動。

一是深入推進健康上海行動,形成“健康凝聚力”。二是防疫科普助力群防群控,提升“健康免疫力”。三是專項聚焦科普干預評估,增強“健康推進力”。

2022年健康上海行動階段性成效顯著,20項指標提前達到“健康中國2030”目標,市民健康獲得感和幸福感持續提升。但監測結果顯示,目前健康促進工作仍存在薄弱方面:農村人口、60歲-69歲老年群體、低收入群體等健康素養水平相對較低,城鄉差異有一定程度擴大﹔健康技能和基本醫療素養水平仍處於較低水平。

下一步,上海會同相關部門大力實施健康上海行動,廣泛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加大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健康促進工作力度,補齊短板。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