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例成功办理!长宁居民在家也能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2022年12月19日12:24 |
小字号

今年起,上海正式推出居民医保在线参保登记,不用到现场,就可以实现“不见面”办理。近日,长宁第一位通过线上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居民在华阳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正式办结。

“喂!是华阳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吗?我家宝宝一个多月大,现在需要给宝宝办理2022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但是小朋友生病了,正在医院,我们也不方便到你们中心来办理,还有什么办法吗?”近日,华阳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了市民王先生的电话咨询。

“先生,不要着急!”工作人员安抚道,“现在居保参保登记有个网上办理的途径,可以登录‘一网通办’PC端办理此项业务。”

“我没做过,可以教我如何在电脑上操作吗?”

工作人员马上启动远程帮办,通过电话“手把手”指导王先生线上办理。不到几分钟的时间,王先生就完成宝宝的居保参保在线登记申请。

工作人员继续耐心解释:“请不用担心,网上受理后,您的材料我们会尽快提交到区医疗保险事务中心审核,请关注办理进度及时完成缴费。新生儿的待遇是追溯到出生之日起,在这期间产生的门急诊医疗费用可以等到医保开通账户后过来申请零星报销。”

“真的很感谢你!指导我在线办理业务!没想到网上办理这么快就能办好,既方便又安全,足不出户解决了我的困难。”电话里另一头的王先生十分感动。

王先生成为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好办事项上线后长宁区首位成功办理的居民。

据悉,今年上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在“一网通办”上线运行,本市户籍人员本人申请、本市户籍人员的外省市户籍配偶本人申请和《上海市居住证》积分达标人员为其配偶或子女申请都符合在线申请条件,申请人只需要电脑登录“一网通办”,搜索栏里输入办理居民医保受理,按照系统操作提示,申报基本信息和上传相关材料即可。

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区医保中心会按时完成审核,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突破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为居民带去便捷服务。

最近也是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多项业务集中受理的时间点,居保参保集中登记缴费、支援外地建设回沪定居人员帮困补助复审、重残无业和低保人员复审等,加上常规业务,受理量急剧上升。

华阳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打造“一网通办”全过程便捷政务服务品牌,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充分发挥“全程网办”规划咨询区的作用,既可以由数字体验官为居民量身定制最佳线上办理方案,年轻居民可选择零等待回家办,也可以依托规划区两台“一网通办”电脑,现场就在PC端上办结。

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办”等多举措,帮助到大量像王先生这样的居民,分流了一大批等候办理的居民,目前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大厅现场受理秩序井然,居民窗口等待时间也大大缩短。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