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普陀的她用勤勞的雙手繪就城市美容的“工筆畫”→

2023年03月23日14:11 |
小字號

成慧,作為連續十屆榮獲“上海市模范集體”——陳扣娣班組的班長,從事環衛工作18年,被新聞媒體譽為“微笑的馬路天使”。她帶領班組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歲月流轉、情懷不變,勞模精神的傳承引領著她不斷演繹奉獻社會、美化市容環境的信念與追求。

陳扣娣班組班長成慧

18年手握掃把

做精道路清掃苦差事

自2009年起,她被調到陳扣娣勞模班組,帶領這支有著50多名成員的精英隊伍時,她才30歲出頭一點。這個班組曾連續多屆獲得上海市勞模集體稱號,老班長陳扣娣是全國巾幗建功標兵、上海市勞動模范等。

她深知作業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城區的文明水平。平日裡奮戰在一線的她,還肩負著勞模工作室等一系列的宣傳講解工作,每天早出晚歸,對於本身就常年伴有踝關節不適的成慧來說更加困難,但她卻毫無怨言。她說“我要持續發揮黨員作用,帶領好班組,為打造‘高顏值’普陀城區形象貢獻力量。”

應對精細化管理要求

持續創新保潔方式

成慧帶領的陳扣娣班組在2015年被上海市總工會評為勞模創新工作室。作為環衛的一線班組,她們用不斷創新環衛保潔方式推動環衛事業發展。針對轄區人流量大、商業網點多、公交站點多、持續產生垃圾時間段長的特點,逐步總結經驗推出“八大保潔作業法”,實現了路面精細化保潔作業。

整理垃圾桶衛生

城市管理像繡花一樣精細,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細。對此,成慧一直潛心鑽研,在工作法上精益求精,把“繡花”功夫越磨越精細。在原“八大保潔作業法”基礎上,成慧應勢而動,經反復推敲研究,推出“新八大保潔作業法”,其中“前置式全方位收集法、潮汐保潔法、靶向保潔法、廢物箱1+6保潔法”等新作業方式不僅提升精細化作業質量,更是逐步在公司所有道路范圍內推廣使用。

志願奉獻

自覺承擔社會責任

在做好本職工作以外,她還進一步完善了“四個堅持”:一是堅持利用休息時間前往社區開展家園整治行動,幫助社區提升環境質量﹔二是堅持每月15號利用下班休息時間上門為老人服務的“班規”,到附近敬老院幫老人清理房間﹔三是堅持到幼兒園、中小學開設講座,傳遞勞模精神﹔四是堅持與學校、企業開展共建活動,提升城市文明。特別在上海全面實行垃圾分類前后,成慧和她的同事們走遍轄區內的學校和社區,積極做好垃圾分類的宣傳員、監督員和替補員等。

愛心助老服務

在成慧的帶領下,班員們連續29年參與愛心助老服務、連續27年參與社區家園整治、連續16年開展未成年人社會實踐。目前,勞模班共建單位已達48家,先后被授予“上海市十佳優秀服務品牌”“上海市用戶滿意服務明星班組”,並被認定為“普陀區學生社會實踐基地”。

奮斗不止、精進不怠。成慧將始終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發揚“人靠譜(普),事辦妥(陀)”的好作風,帶領班組成員一路接著一路走、一把接著一把掃,用勤勞的雙手繪就城市美容的“工筆畫”。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