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靠谱(普)朋友圈】是什么让规模上亿的黑色系龙头企业钟情普陀?

2022年09月23日15:16 |
小字号

去年10月,上海信达润鹤能源有限公司(后简称“信达润鹤”)落户普陀。随着普陀区在大宗商品领域布局再落一粒“黑子”,“靠谱(普)朋友圈”也迎来了一位税收千万级的新成员。

“普陀是个好地方。”在同信达润鹤总经理程炜的采访过程中,短短40分钟里,这句话被反复提及十余次。这家规模上亿的黑色系龙头企业为何对普陀情有独钟?答案或许就藏在这三个小故事里。

信达润鹤山西洗煤基地(受访单位供图)

天时:打造全球化运营管理中心

受地缘政治、气候异常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球传统能源供不应求,甚至形成全球“抢煤”的市场格局。对信达润鹤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信达润鹤前身为盐城国投旗下的上海润鹤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国际、国内知名的黑色产业链、炼焦煤领域的行业龙头。在与世界500强企业厦门国贸旗下的厦门信达强强联手后,信达润鹤作为其在炼焦煤领域的重要布局和战略发展方向,更是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们国内贸易量做得不错,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国际延伸、加大国际贸易量,把第三国转口贸易量做起来,做大外循环。”走国际化路线是一方面,在程炜看来,要想打造全供应链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还要增强资源控制力、经营竞争力以及保障能力。

“我们搬入普陀,就是把普陀作为一个炼焦煤领域全球化的运营管理中心,不是简单地做一点小贸易。”程炜介绍称,今年以来,信达润鹤的业务模式已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实体化转型,“真如副中心办公楼资源集中,而且交通方便,这是促使我们决定安营扎寨的一大重要因素。”

信达润鹤港口基地(受访单位供图)

目前,信达润鹤在山西、连云港等地拥有洗煤厂和基地,未来还计划投资建设焦化厂、化工厂,同时在国际国内投资煤矿。“往实体端扩张、往资源控制端延伸,不仅能增强整个资源的把控能力,也同时增强了我们对客户的服务能力。”程炜说,“而且要想真正对社会有所贡献,把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必须要有一定的实体做支撑。”

地利:成熟的管理和良性生态圈

“煤炭项目是整个产业链上游,普陀区在黑色产业有成熟的生态圈、人脉圈,落户普陀,对我们事业发展也会带来好处。”程炜告诉记者,普陀在黑色产业领域现成的产业管理经验,不仅大大简化了税务等方面的繁复流程,还能在关键处给予企业恰到好处的支持。

员工合影(受访单位供图)

令程炜惊喜赞叹的,还有普陀特色“早餐会”。“上次非常有幸参加早餐会,没想到领导会这么重视打造这个平台。作为企业来说,我们非常希望能有这样一个跟政府沟通的渠道,让领导在掌握我们企业的动态后,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做一些事情。”回忆起不久前的那顿“早饭”,程炜感触颇深,“当时大概有13家企业,基本都是在各个领域做得非常出色的,我们现在私下里还保持联系。有时候谈谈市场形势、相互介绍客户资源,这对企业发展大有好处。”

借助“早餐会”这一政企间、企业间的联系平台,普陀打造了跨领域、跨行业的良性生态圈。这些来吃“早餐”的企业可以跨行业来了解市场、分析市场,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调整未来的经营策略、经营方向,使企业在长期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人和:关键时候“撑一把”

“我们实际上一直在观察普陀,这些年普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从上到下就是一个热气腾腾的大火锅,我感觉特别合适。”程炜认为,企业发展离不开基地建设,在信达润鹤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普陀无疑是“大本营”最佳选择,“我们对普陀寄予厚望。”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份厚望化为了一股暖流,在政企之间汩汩涌动。“当时公司的发票开不了,随时可能资金链断裂。”真如投促分中心工作人员的“及时雨”,让程炜切实感受到了普陀的温暖。“我们紧急跟真如副中心求援,几个小时之内就给我回复了,第二天就把问题解决了。”

“身远心更近”,疫情期间,真如投促中心主动补位街镇企业服务工作,携手企业共渡难关,为疫情常态化阶段厚植产业培育的“基本盘”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关键时期,有这么一个稳靠的支持,那还有什么战胜不了的。”程炜表示,关键时刻“撑一把”,或许对政府而言是小事,但对企业而言是个天大的事,“普陀从小事见大,体现在每个人的服务意识上,我感觉我们选普陀没选错。”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