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靜安區召開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推進會!這一項目矩陣發布→

2023年03月23日10:48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市委關於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的有關要求,3月22日,靜安區召開“聚力靜鄰行動 共建美好社區”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推進會。

區委書記於勇出席會議並講話,區委副書記、區長王華主持會議。賦能團隊華東理工大學黨委書記杜慧芳,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顧雲豪,區政協主席丁寶定,區委副書記王益群,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區委黨建辦主任宋宗德,市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劉長安,以及區領導王翔、高飛、莫亮金、傅俊、梅廣清、顧定鋆、李震出席會議。

於勇在講話中指出,要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這條紅線,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治理全過程、各方面。持續加強黨在傳統領域的拓展延伸,深入抓好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把組織體系嚴密起來。建強區、街鎮、居民區黨組織一貫到底的“動力主軸”,進一步完善平急轉換動員體系,讓體制機制更加健全。

於勇指出,要深入探索基層治理現代化新路,更好地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固根基,努力繪就超大城市中心城區善治圖景。突出品牌引領,讓“靜鄰行動”黨建品牌真正成為引領基層治理的“航向標”。發揮特色優勢,聚焦基層治理難點痛點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狠抓治理項目高質量落地。織密服務陣地,加快構建多元一體化的“家門口”服務體系。夯實一線力量,以新時代好班長“領跑工程”為抓手,推動社區工作者隊伍盡快成長為做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

於勇強調,要全面壓實各方責任,把責任落實到“領導小組”牽頭抓治理、“全區上下”共同抓治理、“關鍵少數”自覺抓治理的行動上,最大限度凝聚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工作合力,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為深入探索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的治理方案,會議發布了靜安區基層治理“十百千”項目矩陣,進一步錨定為民坐標,求解善治答卷,推動黨建創新、治理創新深度融合,為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城區治理樣本提供實體項目支撐。

“十”即10個市級

“美好社區、先鋒行動”引領項目

項目圍繞物業治理、網格治理、痛點難點、減負增能四個類別,充分發揮“書記領跑團、部門服務團、專家指導團、媒體觀察團和達人共治團”等團隊作戰作用,著力深化項目跨界合作機制,引領帶動更多資源、更多力量匯聚基層、直達一線。

比如:靜安寺街道黨工委和南京西路街道黨工委聚焦攜手打造巨富長街區治理聯盟,深入推進商居自治、跨街共治﹔彭浦新村街道藝康苑居民區黨總支總結提煉跨區毗鄰黨建工作方法,變瓶頸為風景,化難點為亮點,更好凝聚兩區共治的同心力量。

“百”即120個區級職能部門

和各街鎮黨(工)委重點項目

項目由各黨(工)委書記牽頭抓總,聚焦網格強基、平急動員、家園共筑、服務提質、協同賦能等五大版塊,推動基層治理項目從“點上出彩”到“面上開花”,實現量變與質變雙提升。

比如:區地區辦黨組著力於為基層鼓勁撐腰,優化居委會約請制度,探索數字化約請流程,實現各部門力量在居民區有效整合,合力化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建強基層干部隊伍、賦能社區一線治理,大寧路街道黨工委深入開展“頭雁領跑力”計劃,不斷開眼界、增能力、強素質,激發基層干部隊伍為民服務、一路領跑的干事動力。

“千”即1291個

社區網格善治微項目

聚焦打造“人人向往的美好城區”,項目以社區治理末梢為基礎,堅持以微網格撬動社區大治理,持續激活社區善治力量,進一步掀起在職黨員、群團骨干、能人達人等“第二梯隊”多元參與的共治熱潮。

比如:芷江西路街道大統路居民區黨總支深入推動網格治理與議事協商緊密結合,做強微網格上的“靜鄰議事廳”,在共商共議、共建共享中整合資源、集聚力量﹔共和新路街道洛平居民區黨總支活用“合伙人”“寶貝兌換”等手段,眾籌打造樓道形象“微景觀”,讓樓組鄰裡關系更溫馨、更和諧。

會上,各基層治理責任單位簽訂了2023年靜安區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工作目標任務書。會議就全面實施“靜鄰行動”、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各項重點工作作了具體部署。區房管局黨組、靜安寺街道黨工委、彭浦新村街道黨工委、區民政局黨組、曹家渡街道黨工委、臨汾路街道黨工委作了工作交流。

(來源:上海靜安)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