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启动“六大行动” 上海杨浦创新探索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

2023年03月17日21: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7日电 (记者董志雯)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杨浦又出新探索。今日,“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 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杨浦区2022年优秀‘三微治理’项目暨‘最美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风采展示会举行。

现场,杨浦区启动2023年杨浦“能力基政”品牌“六大行动”,分别为:规则治理强基行动、三微治理绣花行动、智慧治理赋能行动、网格治理优化行动、依法治理护航行动、融合治理聚力行动。

据悉,2023年杨浦区民政局将以打造“能力基政”品牌为重点,通过开展“六大行动”,进一步夯实基层政权基础,助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尤其是社区干部。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工作,提升社区干部的工作能力,杨浦区建立了第一批居委会示范实训基地。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和杨浦区副区长于洋共同为示范实训基地揭牌,并为首批8名实训导师颁发了聘书。据了解,杨浦区将依托居委会示范实训基地,通过聘请“1+1”双导师入驻,以集体授课、实训带教、主题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开展实训。

“三微治理”是杨浦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块基层治理品牌。会上,杨浦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徐佳围绕“三微治理”作了主旨发言。徐佳指出,经过连续四年的持续推进,“三微治理”不仅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还激发了全社会的“治理活力”;不仅架起社区“连心桥”,还构筑了治理“同心圆”;不仅推动“依约依法治理”,还实现了“长效常态治理”;不仅促进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还培育了“微课堂”这一社区治理数字化培训新场景。

会上,杨浦区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丁茹屹、杨浦区地区办副主任徐娅嫣,共同为2022年优秀“三微治理”项目颁发奖牌。上海市民政局基政处处长王晓虹为杨浦区首届十位“最美居民区社区工作者”颁发证书。

长海路街道盛世御珑湾居民区、四平路街道鞍山一村第三居民区、江浦路街道还分别以TED演讲、情景剧、微视频的方式,展示了“三微治理”的创新成果。

基层治理是“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治理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杨浦区将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助力杨浦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