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這位舉重世界冠軍為殘疾人打造“奶茶中的希望小學”

2023年03月22日16:02 |
小字號

在陸學峰辦公室的階梯上,挂著他最喜歡的一幅書法,上面寫著: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陸學峰身上有很多標簽:殘疾人舉重世界冠軍、電力工程公司負責人、公司合伙人……但他從不為自己的人生設限,身價千萬,仍選擇重新創業開創公益奶茶店。他說:“我想用這家奶茶店,打開這些孩子與社會溝通的窗口,讓陽光慢慢滲透進他們心裡,哪怕一點也行……”

金山首家公益奶茶店

超一半員工是殘疾人

中午時分,走進位於朱涇鎮眾益街920號的“荼小愛”奶茶店,顧客寥寥,但三個身穿工作服的員工依舊忙碌不停。一旁,奶茶店創始人陸學峰仔細盯著他們的每一個步驟,努力克制緊張的情緒,輕聲叮囑道:“這杯底料再多加一點”“沒關系,你慢慢想想下一個步驟是什麼”……和別的奶茶店不同,“荼小愛”一共有6名員工,其中3名員工是智障人士,來自上海石化工業學校特教班,還有1名殘障人士。所以,為了保証奶茶的出品口感,陸學峰每周都要對他們進行一次奶茶制作“小考核”。

“嗯,這杯多肉葡萄酪酪口感不錯。”每次考核的時候,陸學峰就會拿出一個特制的小茶杯,倒一點,然后細細品味。聽到陸學峰的認可,沈虹露出了羞澀的笑容。在奶茶店工作這半年,她已經會做大部分的水果茶了,而多肉葡萄酪酪是她的拿手飲品。“我有一次做了四杯,拿回去給家人喝,他們都說還不錯。”說起奶茶,沈虹滔滔不絕,“我本身就喜歡喝奶茶,在這裡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現在我不但可以做給自己喝,也能做給更多人喝了”。

考核結束后,員工們紛紛拿出了標有自己名字的小茶杯。互相品鑒一番后,胡嘉俊緊皺眉頭,他對自己此次的考核並不滿意。察覺到胡嘉俊低落的情緒,陸學峰輕輕拍了拍他的肩膀說:“沒關系,你慢慢回憶一下,想想問題出在哪裡了?”過了好一會,胡嘉俊略顯局促地回答:“好像是溫度不對。”聽后,陸學峰笑了笑鼓勵道:“下次改進就行了。”平時做事雷厲風行的陸學峰,在他們面前總能溫柔起來。

這群“特殊”的員工,在陸學峰的眼中有著獨特的魅力,“他們只是比普通人接收信息慢一點而已,單純地就像孩子一樣,隻需要慢慢教,慢慢說,慢慢來,總有出師的一天。”一個接一個“慢”字,包含著陸學峰太多的耐心和愛心。在無數次的提醒和鼓勵中,他們已經能獨立完成1至2種招牌飲品。

操作台前,便簽紙貼了一層又一層,上面密密麻麻地記錄著不同飲料的操作步驟。為了保証出品的穩定性和制作工藝的標准化,這些便簽就是他們的“秘密武器”。“我們還在摸索階段,希望能夠找到一些適合他們的工作制度跟交流方式。對他們因材施教,讓他們更好地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陸學峰表示,智障人士是殘疾人當中就業最困難的群體,“因為我本身也是殘疾人,所以我就一直關注著殘疾人就業的問題”。

身殘志堅創業致富

托起殘疾人就業夢

原來,陸學峰先天肢殘,也因此遭受過不少非議和異樣的眼光。但是,天生樂觀開朗的他從來沒把這些放在心上,反倒養成了不怕挫折,堅韌不拔的性格。通過在職學習,陸學峰相繼完成了高中、大專、本科、碩士、博士的學業。在金山區殘聯的關愛下,陸學峰不僅有了第一份工作,也為他埋下了一顆愛的種子。

由於喜歡健身,1999年,陸學峰被上海市殘疾人體育訓練中心選中,成為了一名舉重運動員。憑借著頑強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勞的精神,陸學峰創造出了殘疾運動員少有的“一年三金”優異成績,勇奪15枚世界及全國殘疾人舉重金牌。

而那些通過汗水一點點積累出來的比賽獎金,也成為了陸學峰創業的“第一桶金”。“在成為運動員之前,我嘗試過很多職業,比如汽車維修、摩托車零部件銷售等。當時就想著,有能力以后我要帶動更多人一起努力奮斗,所以就決定自己創業。”創業之初,陸學峰便拖著一條殘疾的右腿,一腳高一腳低地跑著業務,“日行超萬步”更是家常便飯。經過多年努力,陸學峰小有成就,如今已是5家公司的負責人,身價超千萬。隨著經濟實力一起增長的,還有他心中“愛的種子”。在這期間,他一直關注著公益事業,無論是志願服務,還是愛心資助,陸學峰總是力所能及地提供幫助。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何才能幫助到更多殘疾人”成了陸學峰心中一直揮之不去的心結。“最開始的想法是招一些殘疾人到我的企業就業,但因為企業性質,他們承擔不了重要崗位的工作,最多隻能讓他們掃掃地,我想讓他們能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

就在陸學峰一籌莫展之際,2021年,“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火出圈,乘著這股東風,陸學峰和本身就是高級茶藝師的妻子王利一拍即合,便創立了殘疾人原創茶飲“荼小愛”。“‘荼’古語就是‘茶’的意思,‘小愛’因為是制作奶茶的員工都是殘疾人,我們希望通過這杯承載著感恩之心的小小奶茶回報全社會對殘疾人的‘大愛’。” 陸學峰解釋道。

嚴把產品質量關

探索一條從“輸血”到“造血”的助殘新路徑

從創辦之初到現在,兩年的時間內,殘疾人員工的培訓上崗、奶茶品質的標准化都是切切實實擺在陸學峰眼前的一道道坎。為了兼顧奶茶店的運營,他索性在小店旁邊租了個辦公室,把項目部搬了過來。上午跟項目、跑現場,下午就到奶茶店坐坐和員工們聊聊天。

由於奶茶店創立時間不長、品牌知名度不高,再加上因為反復培訓員工而產生的高消耗,讓“荼小愛”一直處於虧損狀態。為了維持日常運作和員工薪資的支付,陸學峰一直用比賽獎金和企業收入持續“輸血”。“作為‘荼小愛’的創始人,我當然希望它能早日實現盈利,但不急於這一時,更重要的是培養它的‘造血’能力”。

其實,從播下“荼小愛”這顆種子開始,陸學峰就已經為這顆種子長成參天大樹規劃好了藍圖:以“荼小愛”為起點和支點,撬動公益事業實現自我“造血”,走向真正市場化,帶動更多殘疾人實現可持續就業。

陸學峰深知,唯有把好產品關,才能真正走上市場化這條路。為了保証產品品質,陸學峰和王利堅持採用優質茶葉、牛奶以及新鮮水果。每到時令水果上市季節,在一些助殘涉農組織,就能看到陸學峰的身影,奔波在田間地頭,隻為尋找優質的水果原料。目前,“荼小愛”已經和金山25家助殘涉農組織達成了合作。

其實,無論從品牌的創立,還是錄用殘疾人員工以及產品原料的選擇,都體現著陸學峰對殘疾人的關愛。不僅如此,就連一個不起眼的奶茶杯也暗藏著公益的小心思。“奶茶杯上的畫作是陽光之家智障學員的原創,我們希望盈利之后,每售出一杯茶飲,就能提取一定比例的收益給到這些創作者,讓他們實現增收。”如今,以“荼小愛”為中心的一條助殘愛心產業鏈已逐漸顯現。

一家小小的奶茶店,不僅給了員工們自食其力的工作機會,還讓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到了這個特殊的群體。“我們的杯子上有一個二維碼,以后我們會將有關員工的勵志故事錄入進去,通過奶茶讓更多人了解。”陸學峰拿著奶茶杯介紹道,“這杯小小的奶茶只是一個展示的窗口,希望讓全社會看到殘疾人自信、自強、自立的一面”。

或許由於自己也是一名運動員,陸學峰坦言,未來還希望能讓更多退役殘疾人運動員也加入到“荼小愛”的隊伍中。“很多運動員在退役以后,會面臨很大的轉型困難問題。”陸學峰表示,這個群體身上的吃苦耐勞、自律自強的品質,正是一家奶茶店經營者所需要的。

為了吸納更多殘疾人就業,“荼小愛”已經在朱涇和廊下郊野公園開設了門店。如今,陸學峰正在積極籌備新開5家奶茶店,計劃在今年完成7家店的運營,力爭在未來5年拓展到50家門店,實現100位殘疾人就業的目標。

“我覺得‘荼小愛’就是奶茶中的‘希望小學’。希望小學是讓貧困的孩子們有學上,‘荼小愛’是讓殘疾員工有班上。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奮斗,讓他們未來能夠高質量就業,讓他們接觸社會,感受社會的溫度,感受陽光的溫暖。”陸學峰說。

個人力量或許微薄,但涓涓細流,終將匯成大海……“讓殘疾人在共富路上活得更精彩。”陸學峰的願景,是通過不斷豐富“荼小愛”平台和品牌的功能,將其打造成為殘疾人提供就業、創業的“希望小學”,將其建設為集工作、生活、娛樂於一體的“溫馨家園”,讓更多殘疾人體現人生價值,實現殘健共融的和諧社會。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