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非遗绒绣、电子维修,残疾人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2022年12月07日16:04 |
小字号

在浦东新区残疾人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

有这样一些特色项目,

让残疾人学习知识、掌握技能,

只为残疾人能自食其力,

走上属于自己的就业创业之路。

· “非遗绒绣”

在基地的大厅里,一位长相甜美的女生安静地坐在绣桌前,专注地刺绣,针线在修长的指尖游走。“我叫小琼,在这里学习绒绣已经快一年了。”如果不仔细看,没有人能注意到小琼耳朵上的助听器,在这个“小玩意”的帮助下,小琼能顺畅地与人交流。

说到学习绒绣的原因,小琼表示之前有过绣十字绣的基础,加上个人对绒绣很感兴趣,所以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她很快就能上手。

绒绣需要耐心和细心,穿针、起针、练习走直线……基础操作的每一步都需要十分谨慎,因此非常适合安静的听障人士。对于正处于就业空窗期的小琼来说,在基地学习是目前最好的一种选择,既能静下心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又能学习一项技能。

在学习绒绣的过程中,很多残疾人将这项兴趣爱好转变为一种谋生技能。据了解,优秀的学员有机会参与绣制绒绣传习所的作品,也能在各类活动中进行展示或义卖。

绒绣作品《独角兽》 杜玉华

近几年,浦东新区残联充分挖掘非遗资源,联合洋泾绒绣传习所,吸收未就业残疾人参与非遗绒绣培训班,最终经过传授,残疾学员不仅体验了绒绣艺术之美,也实现了相应的经济创收。残障人士足不出户便可绣制绒绣作品,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居家就业新渠道。

· “电子维修”

帆帆是一位“90后”男生,虽然肢体有点障碍,但每周来到基地“充电”,几乎成为这位小伙雷打不动的习惯。在这里,帆帆从一位电子维修“小白”正在朝着“老师傅”的步伐迈进。

刚开始学习电子维修的时候,最让帆帆头疼的就是如何分清螺丝的类别、摸清电脑和手机的结构。由于高度近视,帆帆需要凑近才能仔细辨别零部件。“所以学得慢,很幸运的是老师非常有耐心,一遍一遍地讲解。”

帆帆参加的培训课程就是由浦东新区残联委托上海锦子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关于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维修的培训,培训旨在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残疾人更高质量就业,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

根据残疾人的特殊情况,授课老师对整个培训课程作了精心安排,为学员提供通俗易懂、由浅入深的学习条件。培训形式更是多样,通过老师与学员互动交流,改变培训者“一言堂”的注入式讲授方式,采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手把手教学”的培训模式,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上海锦子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柯水昌

“想要让残疾人拥有就业创业的能力,就必须让他们掌握一门过硬的技能。”经过培训习得一技之长后,多位残疾学员自主创业,开办了手机电脑维修店,真正走上了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来源:浦东残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