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普陀新文化地標破土開工,區域高質量發展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2023年03月22日15:13 |
小字號

三月暖春,擊鼓催征正當時,奮楫揚帆啟新程。已經勝利閉幕的全國兩會,傳遞出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強烈信號,催人奮進,振奮人心。即日起,區融媒體中心特別開設《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貫徹落實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專欄,以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為契機,集中反映全區上下昂揚奮進、勇毅前行,以“中華武數”為引領、以“半馬蘇河”為紐帶,全力推動普陀高質量發展的“靠譜”實踐。

3月21日上午,位於普陀區怒江北路229弄的波克城市互聯網研發應用中心項目(后簡稱“波克項目”)正式破土動工,項目工程全面展開。該項目已被列為普陀區“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致力於打造上海新文化地標,預計將於2025年正式落成。

2023年全國兩會指出,今年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其中要著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縱觀普陀新文化地標波克項目的設計內涵、規劃建設,與這一精神要領同聲相呼。

動土儀式現場

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后簡稱“中建八局”)作為項目施工單位,在項目的資源配置上深度融入了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求。“在項目團隊配置上,選取的都是‘打過硬仗’、參與過大項目的經驗豐富人員參與其中,現場的分包商也是從公司資源庫中優中選優。”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波克項目負責人司民告訴記者,五星級建造標准將貫穿工程建設始終,這一項目也將成為中建八局上海公司全面、深度融入普陀的標志性載體。

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的建筑業綠色低碳轉型的發展理念,貫穿這一項目始終。

從設計端來看,波克項目由“清水混凝土詩人”安藤忠雄設計,將採用清水混凝土工藝。“這一工藝優勢顯著,建筑整體結構做完后,建筑的外立面無需再進行二次裝修裝飾,即可呈現混凝土的本色效果,節能減材,體現綠色施工的理念。”司民介紹說。

波克項目效果圖

“安藤忠雄從一名拳擊手破圈成長為著名建筑師,這和波克借助‘游戲+’戰略不斷跨領域突破的挑戰、創新精神不謀而合。”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劉忠生介紹說,在這裡將集動漫、藝術、公益、科普、展覽等“游戲+”業務為一體,打造一個特色的文化藝術地標,傳遞不斷嘗試、不設邊界、堅持創新、綠色持續的發展理念。

從項目建設來看,中建八局為該項目定制引入了多重技術創新。比如:項目首道板的內支撐,由混凝土材料板改為鋼棧橋板﹔引入智慧工地,採用信息化手段輔助現場施工的數字化智慧管理﹔引進抹灰機器人、智能化鋼筋加工機械,提升項目智慧建造含金量。司民進一步舉例說道:“在智慧工地的現場,設置了圍牆噴淋系統,通過傳感器與周邊的揚塵檢測設備實現系統聯動,施工過程中一旦達到揚塵預警指標,系統會自動噴淋降塵,確保全程綠色施工。”

智慧工地(資料圖片)

據介紹,作為普陀區重點項目,波克項目投資總額超10億元。按照設計方案,項目將由裙樓和塔樓兩部分組成,塔樓高14層,未來可容納2000人辦公,裙樓供文化展示和企業公共服務區域拓展使用。建成后,這裡將成為助力區域數字轉型發展的一個互聯網研發“智慧大腦”,吸引更多技術人才聚集,提升創新研發能力,提高區域經濟資源的配置效率,帶動區域內其他產業發展,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