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聚焦孕婦群體的睡眠問題 上海首個產科睡眠障礙門診開診

2023年03月22日12:3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2日電 (記者龔莎)思慮過多,輾轉反側,常常驚醒?睡意襲來,難以入睡,徹夜難眠?隨著生活節奏和習慣的改變,睡眠問題已經成為困擾人們健康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睡眠時長不足、睡眠質量降低等問題,日益凸顯。根據《中國睡眠研究報告2023》中對居民基本睡眠情況的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居民每天平均睡眠時長為7.37小時,其中47.55%的居民每天實際睡眠時長不足8個小時,25.9%的居民每晚平均睡眠時長不足7個小時。孕婦人群,由於處於特殊的生理時期,身體以及精神狀況的變化,讓睡眠問題在這一特殊人群中更為突出。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當天,上海首個針對孕婦人群的產科睡眠障礙門診在中國福利會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奉賢院區(下簡稱“國婦嬰奉賢院區”)正式開診。據院方介紹,該門診將主要聚焦於孕婦群體,借助專業的睡眠評估體系、行為認知規范以及便攜、安全的睡眠測量設備等,依托醫院構建的、涉及女性全生命周期的學科鏈,打破既往藥物治療的單一治療模式,融入並整合心理治療、物理治療、中醫治療、數字醫療等進行一體化、序貫式的睡眠障礙改善和診療服務。

“孕期的睡眠障礙,除了對孕婦健康和胎兒發育造成影響外,還會引起孕婦焦慮、抑郁和壓力等心理狀況的變化,進而增加部分妊娠並發症的發生風險。”國婦嬰副院長王彥林說道,“以往,我們往往更多關注孕婦生理上的變化和問題,而隨著健康理念和技術的發展,探究生理-心理對健康的共同影響,已經逐漸成為當前產科領域研究的前沿方向之一。”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