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运动处方助力“阳康”,普陀这家医院开设心脏评估康复门诊

2023年01月17日17:20 |
小字号

儿童“阳康”是否可以进行运动?运动程度如何把握?为帮助心血管疾病围术期、术后康复、患有慢性疾病的儿童循序渐进恢复运动,1月13日起,上海市儿童医院心脏中心联合呼吸科和康复科,开设心脏评估康复多学科联合门诊,为“阳康”孩子提供专业运动处方。

心脏评估康复多学科联合门诊位于特需门诊MDT诊室,目前仅在泸定路院区开设。门诊以心脏和呼吸功能的评估和康复为主要的技术方法,大力开展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儿童内分泌代谢疾病等儿科常见病和重大疾病的全生命周期序贯诊疗。

门诊中

门诊另一项服务是对运动能力低下的儿童进行心肺功能评估及后续的运动处方康复。医生介绍,儿童处于生长发育和运动能力提高的关键时期,众多的儿科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肺部畸形、青少年哮喘、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儿童肥胖甚至儿童糖尿病及儿童肿瘤等往往恢复缓慢,进而引发患儿体格发育落后和神经心理发育的障碍。该门诊汇聚上海市儿童医院心肺康复领域的技术精英,包括心脏中心主任洪海筏、心内科主任肖婷婷、呼吸科主任董晓艳、康复科主任唐亮。据介绍,心脏评估康复门诊可以为就诊患儿提供静息和运动时心肺功能评估,最佳运动负荷测定等服务,并为恢复期的儿童出具能否运动,怎样运动,运动剧烈程度的“运动处方”,并为各种原因引起的儿童运动能力低下,或其他有需要的儿童提供运动康复。

目前,节后首期门诊开诊时间为2月10日。届时,家长可通过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MDT多学科门诊预约挂号。

心脏评估康复门诊主要目标儿童群体:

1. 儿童心血管疾病围术期和康复期

2.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康复期

3.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康复期

4. 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期

5. 各种原因引起的儿童运动能力低下(如肥胖、儿童内分泌代谢疾病、儿童肿瘤等原因)

6. 不明原因的儿童运动能力落后

7. 儿童运动员心肺功能测试评估

门诊时间和预约方式:

1. 周五下午(每月第二周周五)

2. 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MDT多学科联合门诊--心肺评估康复MDT门诊

多学科团队组成:

1. 心脏中心  洪海筏主任 

2. 心内科    肖婷婷主任

3. 呼吸科    董晓艳主任

4. 康复科    唐亮主任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