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區發布《電商主播直播用語規范》團體標准

2023年03月20日09:29 |
小字號

在今年的長寧區“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活動上,由長寧區市場監管局牽頭長寧區廣告協會制定的《電商主播直播用語規范》團體標准正式對外發布。

該標准於2021年12月正式啟動,由長寧區廣告協會發起,由美腕、百秋、樂芙蘭、拼量、彩貝殼、知定堂等6家企業共同參與並提出倡議,經現場調研、標准起草、意見征詢、專家審定等環節,最終完成制定。活動現場,6家企業代表共同簽名發布該團體標准,並作出踐行直播用語規范、共促直播行業發展的承諾和宣言。

以問題導向,規范直播營銷

以網絡直播為代表的在線新經濟企業在長寧蓬勃涌現。在助力在線新經濟發展的同時,直播中一些夸大宣傳、無底線營銷現象引發爭議。

直播團標的推出可以對法律法規中難以明確界定和規范的直播過程中的用語進行明確、清晰的要求和規范,能夠對現行法律法規進行有效補充,也是對網絡直播活動相關的政府規章與管理要求的細化展開,可以更好地規范直播營銷活動中的主播言語行為,有利於網絡直播活動的健康有序發展和科學規范運行,保障廣大消費者的權益。

聚焦行業需求,完成標准制定

本標准的架構主要參考了國內的直播相關標准、相關管理部門關於直播的行政法規和服務規范,以及直播行業的直播過程經驗,在總結、分析和提煉的基礎上,以國內直播行業直播現狀為基礎,綜合考慮電商主播直播過程的用語規范涉及的基本要求、過程環節和主要內容,並依據線下調研和行業規范等內容進行反復的修改、討論和確認,最終確定了《電商主播直播用語規范》標准的總體框架和內容。

標准規定了電商主播直播過程中涉及的不同環節直播用語的要求,包括直播開場與結束用語、直播互動用語、商品和服務的宣傳用語、公益宣傳用語四個方面。

引導多方參與,建立長效機制

長寧區堅持遵循市場規律,探索並建立了“協會牽頭組織、政府規范引導、企業廣泛參與、社會監督反饋”的工作機制。標准引導制定過程中,支持行業協會等社會組織作為牽頭組織方,並引入標准化專業技術機構,為團體標准的制定提供技術支撐﹔同時,鼓勵企業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自主制定、自主承諾、自主實施,並自我公開標准,接受公眾監督。

下一步,長寧區將持續致力於營造積極健康、合理消費的網絡直播營銷活動空間,促進網絡直播營銷行業的良性發展。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