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梅开二度!长宁区原创音乐作品蝉联“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

2022年09月16日14:40 |
小字号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现场颁发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各门类奖项。长宁原创作品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荣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第十九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这是继2019年《和·鸣》获第十八届群星奖之后,长宁作品再次荣获这一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项!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宣布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作品颁奖。中共长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剑伟,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顾海分别代表上海和长宁赶赴现场领奖。

熠熠生辉的奖牌代表着国家群文系统最高荣誉。

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取材中国民歌“茉莉花”,融合了民歌和爵士的音乐元素,被大家称赞“很民间、很上海”。在“魔幻之声”这个本土口琴乐团和自由音乐人时旭的共同演绎下,上海这座城市的包容、活力和时尚体现得淋漓尽致。

创作者孙彬彬是一名新上海人,现任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音乐指导。《爱上这座城》是她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任创作干部时酝酿打造的。近年来,在长宁文化创作机制的激励下,孙彬彬等文艺工作者的才华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一系列聚焦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并扎根群众,体现长宁发展,彰显上海城市品格的优秀文艺作品也不断涌现。

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

作曲:孙彬彬

指导:叶笑樱、李晓川

视觉设计:黄剑铮

表演:赵晨曦、陈思恒、朱逸鸣、王文琛、吴晓杰、时旭

演出单位: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办事处

报送单位: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

作品简介:中国第一家口琴厂诞生在上海。小小口琴,风靡一时,陪伴这座城市的人们快乐成长,留下无数美好时光。从一排排小小窗口里飘出的旋律,勾勒出城市的线条,引发人们无尽的遐想。作品选用口琴家族中的“半音阶口琴”“和弦口琴”“低音口琴”进行组合,尝试用新的表演形式来呈现新的感觉——江南风韵、城市动感、浪漫魅力,它们交织孕化出“爱上这座城”的情感和理由。

“群星奖”小知识

“群星奖”是国家设立的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政府奖,是群文系统的最高奖项,其权威性、艺术性和广泛性得到各级政府、文化部门、专家评委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影响深远。2019年,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原创的器乐重奏《和·鸣》曾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音乐类“群星奖”。2022年,长宁作品再创佳绩,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音乐类“群星奖”。

近年来,长宁区委和区政府、区文旅局对群众文化创作工作非常重视,在经费、人员等保障机制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创造了许多多学习的机会和交流的舞台;同时也不断完善“不同凡想 聚艺虹桥”长宁区群众文艺原创作品的剧本征集、展演展评等创作工作机制,因而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优秀文艺作品。接下来,长宁还将继续推进群文创作,努力创作更多群众喜欢,有内涵、有创新、有想法的文艺作品。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