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首个“国家汉考社区考点”在长宁区揭牌!

2022年09月24日11:33 |
小字号

9月23日,海聚英才虹桥之源荟萃长宁——第三届“三业”国际人才交流会在古北市民中心举办。交流会围绕“可持续发展”的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互联动,为海内外人才提供全链条服务,形成人才发展“生态圈”。

国际人才社区生态圈“内循环”

“三业”(就业、创业、兴业)国际人才交流会是由长宁区委组织部、长宁区人社局、长宁区虹桥街道主办,上海爱满家家庭服务中心-外籍人士项目(TEC)、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上海紫竹承办的为域内各类人才搭建的可循环、可持续发展平台,旨在持续推动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建设,逐步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圈”。

活动现场,虹桥街道办事处、城方古北璟宏人才公寓、上海爱满家家庭服务中心三方签订“三业”人才实践基地框架协议,通过资源共享,为域内各类人才提供工作、生活、融入三大板块主题社交活动,为国际社区人才发展提供高效服务。

不仅如此,虹桥街道还与国家汉办、中智教育合作,在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设置国家汉办(HSK)中国汉语水平考试考点。考点提供中文、英文、日文以及韩文4国语言培训服务,让国际社区外籍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便利、专业的语言指导服务,而这也是全市首个设在社区里的国家汉考考点。

“当前,海外人才形成加速回流趋势,虹桥街道作为国际社区,我们希望聚焦人才服务‘全过程民主、全方位需求、全链条服务’,促进国际社区的人才发展生态圈‘内循环’高效提速,持续不断融合情感、融合文明、融合价值。”虹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业”人才交流会发展“外循环”

在交流会举办前一个月,来自11个不同国家,70多位个人选手以及16组团队选手报名参加了社会创业大赛。他们以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为主题,提出了“使用对环境友好的生产和包装来制造口腔护理产品”“致力于解决10亿人口清洁用水问题”“电子产品的电池及性能提升的编程”等创业项目,让不少评委眼前一亮。

“所有决赛选手展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和专业精神。他们的倡议也非常具有创新性,并为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解决方案。” 前美国驻沪领馆总领事及前美国商会会长Kenneth Jarrett表示。

期间,活动邀请16位在沪的各行各业领袖作为国际智囊导师团倾囊相助,为创业团队进行了多次一对一辅导,帮助创业者发现机会、持续创造。

专注于研发用于人类口腔清洁原料和可持续包装的Lark Oral Care联合创始人Josh和Valery感触颇深,他们一致表示,“我们有幸得到了来自欧莱雅集团导师的专业指导,她从商业角度出发,为我们的创新指出了努力的方向,也打开了我们的思路,这是我在其他地方得不到的宝贵学习经验。”

活动当天,6组决赛团队在线上进行了最终的对决,角逐10万启动金。

据了解,街道希望通过“三业”人才交流会,形成各类人才创业、就业、兴业发展的“外循环”,持续不断导入人才、扶持人才、凝聚人才。同时,通过孵化一批双创项目,凝聚一批创新人才,转化一批治理效能,会同海内外人才一起,画好同心共治圆,构建国际社区共同体,持续推动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建设。

本届“三业”交流会还开展了国际线上主题社交会、双语政策宣讲,吸引3600余人观看。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