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智能小吃机”有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长宁区助力科技创新再推新举措

2022年09月16日14:44 |
小字号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日前向长宁企业上海熙香艺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小吃机”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为助力长宁区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迈出创新一步。

今年初,区领导在开展大走访、大排查的工作中,了解到不少企业因为积极拓展新业态带来了相关证照申请的难题。相关部门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创新举措提高服务效能,取得了成效,区市场监管局为熙香智能小吃机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便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智能小吃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是一张大证,有了这张证,我们产品后续的量产和推广就方便多了。”上海熙香艺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蕴熙介绍,“因为如果按照传统方式进行审批的话,需要给每一台设备申请许可,将变得非常繁琐,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的这项举措其实也是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的一次很好的创新。”

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在传统的餐饮行业中,需要对经营场地、设施等进行评估合格后,经营者才能够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而熙香研发的智能小吃机是一套全流程无人操控的设备,拥有统一的标准化系统,经营许可的审批能否化繁为简呢?为此,区市场监管局在该企业项目成立之初,便多次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设备情况,并进行分析评估后对企业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指导企业进一步改进设备、优化清洗场所流程布局、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准备食品安全评估申报材料。

为了协助企业做好审批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上海市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学会、市农科院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相关专家对企业申报的智能小吃机相关材料的食品安全性进行了现场评审,保证了产品的安全落地。

“市场监管局在评审的过程中帮我们发现了许多问题,包括清洗、紫外消毒、冷热柜温控等,并提出相应的建议,让我们的产品得到了很大的改进。”刘蕴熙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与区里的许多街道、楼宇、园区以及大型企业都达成了合作意向,预计今年落地30台小吃机,24小时为居民、白领提供本帮、苏式、东南亚的面条、米粉、炒饭等服务。作为政企合作的成功案例,这次项目的落地不仅有效地促进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也为整个人工智能企业的相关立法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扶植辖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数字化转型为出发点,在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前提下,创新举措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精准服务企业更好发展。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