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深改“必答題” 滬上央企國企加快司庫體系建設

2023年03月17日14:4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滬上央企國企加快司庫體系建設

地方國企深化改革“必答題”,也為銀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本報記者 張楊

在昨天召開的“2023第一期國資國企財務管理創新沙龍”上,中信銀行面向上海市場發布了“天元司庫”服務體系,助力滬上央企國企司庫建設。系統打造了875個業務功能點,內嵌了適宜央企國企需求的決策流程與統籌路徑,同時可實現業務、財務系統功能橫向打通,縱向集中分子公司資產、負債、票據等多維財資數據。

什麼是司庫?2022年初,國務院國資委下發的《關於推動中央企業加快司庫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資金管理的意見》如此定義:司庫體系是企業集團依托財務公司、資金中心等管理平台,運用現代網絡信息技術,以資金集中和信息集中為重點,以提高資金運營效率、降低資金成本、防控資金風險為目標,以服務戰略、支撐業務、創造價值為導向,對企業資金等金融資源進行實時監控和統籌調度的現代企業治理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要求中央企業“將司庫體系建設作為促進財務管理數字化轉型升級的切入點和突破口”,要“力爭2023年底前所有中央企業基本建成‘智能友好、穿透可視、功能強大、安全可靠’的司庫系統,所有子企業銀行賬戶全部可視、資金流動全部可溯、歸集資金全部可控”。

這一建設需求,為銀行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銀行在這方面肯定有優勢,幫助央企建設司庫,肯定也能帶動其他金融業務。”一家滬上銀行從業人士表示,一些銀行已經開始與央企、地方國企客戶積極對接合作司庫建設,一些業務已經落地。

記者觀察到,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中信銀行等已經開始在各地行動起來,其中最為積極的當數中信銀行。文件下發后,中信銀行第一時間成立司庫工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將司庫建設確立為“一號工程”。如今在上海專門發布其司庫體系,無疑是因為上海不僅是央企集聚高地,更是國資國企重鎮。記者在發布會現場發現,與會的不僅有滬上各大央企,還有眾多知名國企的財務負責人。

隨著國資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化,加快司庫體系建設,建立集約、高效、安全的資金管理體系,推動企業財務管理數字化轉型,也將成為地方國企的“必答題”。上海市國資委財務評價處處長商小芳表示,財務數智化轉型是當今數字化浪潮背景下財務管理創新轉型的方向,是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支撐,司庫建設就是很好的一個場景。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