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聚焦新能源瞄准长三角 科创板指数体系持续丰富

2023年03月15日14:0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四条新指数聚焦新能源瞄准长三角

科创板指数体系持续丰富

本报讯 (记者 张杨)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新一批上证科创主题系列指数将于2023年4月3日正式发布,包括上证科创板新能源指数、上证科创板工业机械指数、上证科创板长三角指数及上证科创板粤港澳大湾区指数。4条新指数的发布,将持续丰富科创板指数体系,多维度聚焦国家相关重要产业及区域发展战略,更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

上证科创板新能源指数、上证科创板工业机械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分别选取50只相应领域市值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新能源、工业机械领域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各指数对科创板市场相应领域的市值覆盖度均超80%,具有较好的表征性与可投资性。新能源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创板重点支持领域。科创板新能源领域上市公司以电池产业链和光伏产业链为主,业绩快报显示该领域科创板上市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66%和126%。工业机械是高端装备中的细分领域,在科创板上市的该类上市公司具有技术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强等特征,主要分布在电动机与工控自动化、城轨铁路、加工机械和仪器仪表等行业,最新年报中研发支出占比和业绩增速分别为9.5%和53.8%。

上证科创板长三角指数、上证科创板粤港澳大湾区指数主要聚焦区域协调发展,从科创板市场中分别选取注册地位于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50只市值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相应区域内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引导市场关注核心经济圈内主要科技产业群体。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230家,历史各季度数量和总市值平均增速均在20%以上,已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