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2023年01月31日09:48 |
小字号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华民族自古重视“组织”的力量,荀子说过:“人,力不若牛,走不若马,而牛马为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也。”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这一源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思想和科学论断,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自身组织优势、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意见》在总体要求中明确提出,“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

加强思想建设,全面认识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华民族自古重视“组织”的力量,荀子说过:“人,力不若牛,走不若马,而牛马为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也。”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这一源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思想和科学论断,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自身组织优势、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健全管理机制,全力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保持党思想上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决定性根基,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夯实基础保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组织起来”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正确认识和把握好整体提升和示范带动的关系。以点带面是一种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是我们党长期工作的鲜活经验,通过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是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整体过硬的有效方法。在点面结合上下功夫,抓点促面、由点及面,力求点上开花、面上结果。

“君者,善群也。”新时代新阶段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夯实执政之基。

(来源:安亭镇顾青青)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