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法官快速化解了這起健身卡消費爭議……

2023年03月16日09:59 |
小字號

巡回立案現場接待,消費爭議處理開啟“綠色通道”,短短3天,困擾長寧居民郭女士幾個月的服務合同糾紛得以化解,長寧區探索建立的消費糾紛“一站式”化解機制效用也得以凸顯。

在“消費爭議聯合調解工作室”,郭女士向法官說出了自己的遭遇。原來,之前她在長寧某健身房辦理了一張為期三年的健身卡,期間,由於會籍轉移、場館裝修等問題,導致她的健身卡一直閑置。

后來,在會員卡延期等問題上,郭女士又與健身房產生爭議,多番商量無果。3月8日,郭女士到長寧區消保委投訴。

區消保委在接到投訴后,與雙方進行溝通,然而,雙方雖有調解意向,但對后期的履行仍有顧慮,希望通過法院進行確認。

為了減少郭女士的來回奔波,區消保委當即聯系長寧區人民法院立案庭,開啟了消費爭議處理的“綠色通道”。3月10日,長寧區人民法院立案庭派法官至駐區消保委的巡回立案點現場接待郭女士。

“種類繁多的預付卡,為消費者帶來了便利,但是,消費糾紛也屢見不鮮。”立案庭法官表示,在辦理預付卡時消費者應思量再三,對於商家的口頭承諾要斟酌,也應當妥善保管好預付卡協議、宣傳冊頁、付款憑証、消費記錄等信息。一旦遇到糾紛,就可以用這些信息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案情並不復雜,在了解具體訴求、審查起訴材料后,法官立即通過網上立案平台當場完成立案。巡回法庭的法官適用小額程序現場開庭進行調解,最終,健身房同意為郭女士延長一定期限的會籍,雙方當場簽署調解協議。

眼看糾紛“瞬間”化解,郭女士開心地表示,“這個化解機制真靈,事情這麼快得到解決。”調解當場完成,法官仍不忘叮囑郭女士,“預付卡消費一定要簽訂書面合同,對預付卡的期限、價格、退費、延期、違約責任等條款進行明確約定。”

實際上,這起消費爭議得以迅速且圓滿地解決,不得不提的是由長寧區人民法院與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區消保委、區司法局共同設立“消費爭議聯合調解工作室”的“功勞”。如今,以行政手段為支撐、以司法力量為后盾,“消費爭議聯合調解工作室”整合多方資源,打通了解決消費糾紛的“最后一公裡”。

不僅如此,長寧區人民法院還率先設立了全市首家“消費爭議巡回法庭”及“巡回立案點”,實現了在“巡回立案點”遞交訴狀、在“巡回法庭”開庭審理的運行機制,形成了涵蓋人民調解、司法調解、就地立案、巡回審判等功能在內的全方位消費糾紛化解體系。

法官表示,接下來,為了更好地釋放消費維權協力共管的正能量,長寧區人民法院將與相關部門建立多元解紛機制,推動消費糾紛溯源治理,將立案窗口、巡回法庭前移至基層,為消費者依法維權提供便利,為構建和諧消費環境、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助力,將司法為民的宗旨落到實處。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